过渡政府:自由中国的制宪和政治体制问题

发表:2008-06-24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6月23日过渡政府在北京时间十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与各界仁人志士探讨了中国目前急需制定一部真正的宪法,以及中国将来可能采取哪种政治体制的问题。下面请看详细介绍。

制定新的宪法是历史的需要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要制定自由中国的宪法?现在和中国有关的宪法有两个,一个是中共暴政的所谓宪法,一个是中华民国宪法。中共暴政的宪法在序言里规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全体中国人必须遵守的指导思想,这就意味着他们以最高法律权威的名义宣布马列主义是中国的国教,而全体中国人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奴隶,人在本质上是一种精神的存在,当中国人处于精神奴隶地位的时候,那么这部宪法里所规定其它关于中国人的权利都不可能真正得到实现,同时在中共宪法的序言里还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是中国人必须服从的执政党,这就意味着中共暴政的宪法以最高法律权威的名义剥夺了全体中国人的政治选择权,中国人实际上成为中共暴政的政治奴隶。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当它的公民丧失了政治选择权的时候,那么这个宪法里所规定的其它关于公民的权利都不可能得到实现,也就是说中共的宪法实际上是一个让中国人变成精神、政治奴隶的宪法,这样的宪法本质上是一个伪宪法,因为它和近代的宪政精神是完全冲突的。

另外一部和中国人有关的宪法叫中华民国宪法,它是孙中山先生留给中国人的可贵的政治和法律遗产,它在中国自由民主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是它距今已近一个世纪了,它当时所规定的很多情况已经和中国现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中华民国宪法也不能适应中国在今天实现民主的全部要求。

基于这两个原因,我们觉得现在应该制定一个属于自由中国的宪法。从历史上看,如果从十月革算起,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也运行了将近一个世纪了。那么这个实践说明共产主义运动是人类历史上犯下的最严重反人类罪行的一次社会历史运动。中国人口占全人类的五分之一,当中国人最终要走进自由和民主的时刻,它不仅和中国人自身的命运有关,也和整个人类的命运有关。因此面对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有必要首先制定一部属于自由中国的宪法,根据现在中国所面临的现实挑战作为制定宪法最主要的依据。所以说自由中国宪法的制定,它不是抄袭也不是模仿,而是一次创造。

基于以上的理由,我们觉得现在已经到了制定自由中国宪法的时刻,我们现在正在组建自由中国制宪委员会,一但组建完成之后,我们就将立即开始工作,以创造性的思维,以中国所面临的现实挑战为基点,来创立一部能够体现中国自由民主宪政要求的宪法。

我们准备在半个月之内,把制宪委员会组建完毕。然后会先把一些朋友已经通过多年努力写成的宪法草案拿出来供大家讨论,同时开始一套制宪草案的程序,我们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最终拿出一个比较完整的宪法草案。

宪法草案最终制定完毕之后,会利用我们所能运用的一切媒体手段进行广泛的公布。而且很可能会翻译成各种外国文字,向各国也进行公布。

草案公布出来之后,首先是为自由中国的未来提供一个法治的蓝图,让中国人知道自己将要实现的社会、法治目标是甚么样的。这个宪法大纲最后的生效要等中共暴政被赶出历史舞台之后,通过全民公决的形式最后生效。

中国未来政治体制探讨

关于中国将来的政治体制问题,有的朋友提出君主立宪的问题,其实中国的皇权早已成为历史,中国已经走过了可以君主立宪的时期,现在如果继续搞强权或违背历史的君主立宪的话,也是违背中国现在所面临的为命运挑战的要求,所以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君主立宪的考虑跟本没有现实的可行性,如果强行的去做的话,只能是徒劳无功。

至于说内阁制和总统制哪个更好,这有点像苹果跟梨子哪个好的问题,要比较有点因难,只能简单的说一说。总统制最成功的是美国,美国是总统制的典型,200多年非常好,除了南北战争以外,国泰民安,世界经济发展,军事发展也是世界一流的,人文文化,道德价值,整个都是非常成功的,那么治理方法美国当然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他实施的是总统制。其它的总统制国家主要是南美洲,南美洲大多数国家是总统制,像巴西,密鲁都实行总统制,还有很多国家像前苏联俄罗斯、乌克兰等等,还有其它很多国家像是亚洲许多国家也实行总统制,像印度尼西亚等等这些国家。

那么还有很多国家实行内阁制,像欧洲绝大多数国家实行内阁制,而且还有北欧很多国家实行内阁制的君主立宪制,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运作也是相当的稳定,但是从效率上讲他就有问题。日本也是内阁制,我们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内阁经常辞职,最高的平均一年五六次,这是历史最高的不停的辞职,最近这些年就比较稳定了,那么其次是法国,法国是个很特别的,德国也有类似之处,大内阁大总统制,就是总统跟内阁有点互相分隔,内阁制他组织型态是由政党来主导政治。

日本他是自民党,基本是一党独大,他来组阁,是多数党的领袖,这样他的好处是政党大,他不靠个人魅力来主导政治,比如说你不在一个政党你个人魅力再强你不可能当首像,总统制他个人魅力站很大的成份,所以他有时候不会行成一种民主制度下的独裁作风,现在很多民主国家的总统他也是被批评的,比方说俄罗斯的总统普京受到强烈的批评,包括美国认为他有一点独裁成份,他虽然是总统,他整个制度是完善的选举总统制度,但是他可以独揽很多权利。

那么未来在中国将是什么情况呢,现在在中国实行内阁制表面上是比较好的,因为他可以避免总统个人独大,像袁世凯当时的那种情况,国民党中华民国初期的时候也是实行内阁制,但中国有个问题因为政治非常不发达,几乎可以说是空白,因为中共的高压统治,国内基本上除了民主党原来活跃了一下,其他的政党等于是不存在,那么这个时候突然要成立内阁制的话,突然一下形成很多的政党,而且政党要能出现两、三支像美国的两党,或像台湾的三党四党,出现几个大的政党占了绝对优势的情况,这个情况下实施内阁才有可能,否则很多党派之间互相扯皮,形成不了局面的话,那么将来联合执政会有很多的问题,互相内讧,政局不稳定,所以我想这个事情要随着局势的发展,我们大家集思广益,用中华民族集体的智慧来决定,不能简单的讲内阁制好还是总统制好,要跟据这个国家未来政治的发展情况来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