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送礼也有学问(图)

发表:2008-06-24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月前,我在纽约的办公室里采访一位国内来的上市公司董事长。采访结束后送到电梯口,他的助手从包里掏出一盒剪纸说送给我做纪念。我推了几次,说公司规定不可以接受礼物,他们连说这个不值钱,我只好收下。回来后给了第一位从我桌前走过的同事。

我好朋友的父母来纽约探亲,我请他们吃饭,饭后非要塞给我一条丝巾。我请父母朋友的孩子吃饭,也不得不收下一盒奥运会纪念品。我办公桌最下面的抽屉里还放着几条丝巾,都是国内来的团送的。并不是这些礼品不够好--样样都很精美,样样都代表着送礼人的心意。

中国送礼是一门学问,什么人什么情况下送什么礼都很有讲究。这里面不仅仅是礼大礼小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敬意和问候。亲友间走动要送礼。一家公司到另一家公司初次拜访,也常常会拎着礼品去。很多人在送礼上很费心思,认为送的礼越重表达的情谊越深,而且还会给不同级别、不同性别的人买不同的礼物。

虽然我们常说礼多人不怪,但我这里主要想讲美国人对送礼和接受礼品的一些惯例,以免大家费很多心思,花很大力气拿了礼品来美国,却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美国第一次见面就送人礼物是很少见的。用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Lois Olson的话说,中国人送礼表达的意思更多的是"欢迎"和"很高兴认识你",而美国人送礼表达的意思更多的是"谢谢你"。

  


  笔者的编辑对于这份礼物似乎有些不解

在公务交往中,很多美国公司对接受礼品的价值有具体规定,送不好容易导致误解或造成尴尬场面。除了促销用的原珠笔等小礼品外,我接触的美国公司中很少正式送礼。即便送,也常常是认识以后,在过圣诞、新年时寄张贺卡,或事情办完后寄一张感谢卡,非常特殊的情况下送一瓶酒,一束花或一个果蓝。

很多公司(包括我报社)规定,员工可以接受的礼品价值上限是20到25美元。少数公司规定极其严格,例如沃尔玛雇员连客户的一杯咖啡都不能喝。因为怕麻烦,我和我的一些同事索性对外说礼品一概都不能收。有时候有公司寄来看起来比较贵的礼物,我们还要花钱花时间寄回去。不宜邮寄的礼物还得送到慈善组织捐掉。就我个人而言,对制造了这么多麻烦的礼品能领的情是非常有限的。

一些公司对员工送出礼品的价值也有严格规定,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烦。美国金融业自律组织全国券商协会在一份四页纸的文件里规定,券商送客户的礼品价值不能超过100美元。一位做公关的朋友在一位客户生病住院期间送了一个75美元的果篮,结果还被自己公司的财务部门追问了一番。

这并不是说美国就不存在用美酒佳肴和豪华旅游来拉关系的现象。只要涉及钱、权的地方就有发生这种事情的可能。每周四晚上,曼哈顿高级餐馆里总是坐满了用公司信用卡消费的证券业人士和律师。很多公司都会买热门体育比赛的包厢邀请客户参加,也有的在很好的旅游点举办客户会议,或陪重要客户到有名的高尔夫球场打球。但这些活动里哪些算"过分",哪些算"适度",全国券商协会没有象对礼品一样有具体规定,只是说此类活动只要不是太经常或太铺张就属正常商务活动。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