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脆弱的和平

作者:杨仁贤 发表:2008-06-2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政府证实,经由埃及斡旋下,以色列与控制巴勒斯坦人自治区迦萨走廊的"哈玛斯"组织(Hamas)达成停火协议。若真停火,以色列国境南部将不再受恐怖分子由迦萨地区发射的火箭及火箭弹攻击,迦萨与以色列之间各通道的限制将会放宽,以顺利运输民生物资,范围更大的商业通道预计也会放宽。顺利的话,以色列、哈玛斯、巴人自治政府及"欧洲联盟"将重新展开谈判,讨论重新开放迦萨与埃及之间的"拉法"通道的议题。

哈玛斯崛起于1987年,属于回教逊尼派(Sunni)的武装团体,擅于对以色列平民百姓及军事设施进行包括人肉炸弹等等的武力攻击,党纲仍宣称要以武力消灭以色列来建立巴勒斯坦回教国家。哈玛斯至今仍被美国、加拿大、日本列为恐怖组织;哈玛斯在约旦则是被禁止的。而欧盟则是将其归类为参与恐怖活动的团体而严加限制而已。

虽然如此,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领导人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去世后, 哈玛斯即迅速在迦萨(Gaza)、卡其亚(Qalqilya)和内布斯(Nablus)区赢得巴人支持。2006年1月选举大胜,哈玛斯在共132席的议会里面赢得76席,而执政的"法塔"组织(Fatah)只拿下43席;法塔系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领导(Mahmoud Abbas)。显见,哈玛斯对以色列坚持的武力抗争路线不仅赢得大多数巴人认同,且因致力于加萨走廊及西岸(West Bank)兴建医院、图书馆、学校等等的努力,得到回报。这些作为确实让巴人转而对法塔组织产生腐败及无效率的不满情绪。

不过也因为如此,哈玛斯与法塔之间的内部冲突不断,造成许多巴人枉死。虽然阿巴斯主席去年6月宣布哈玛斯武装部队为非法组织,但哈玛斯成功在加萨走廊驱逐亲法塔武装力量,稳定控制加萨走廊地区并成为根据地以火箭等武器攻击以色列南部。以国不仅展开陆、空反击并同时实施强硬的经济制裁,企图向哈玛斯施压要求停止攻击,希望同时削弱哈玛斯在迦萨的地位。但迦萨百姓生活也因此大为恶化,只有加深巴人对以色列的反感而已。

今年4月21日哈玛斯领导人马下艾(Khaled Meshal)虽与美国前总统卡特见面会谈,但哈玛斯坚持以国须撤出1967年以后因战争所"侵占"的领土并允许巴勒斯坦难民回乡,会谈当然也是无疾而终。另外,不要忘了,哈玛斯至今仍不愿承认以色列在中东生存的权力,以色列官方也仍维持不与之打交道的立场。目前的停火协议,实有待时间观察。

真和平vs.假和平

为何不乐观?首先,在埃及的协调下,以色列联合政府总理奥尔莫特(Ehud Olmert)打破以往一贯不与哈玛斯恐怖组织打交道的立场。在深受金钱丑闻风暴且民调低迷的情况下,奥姆莫特总理此举将会让他更处难堪境地,人民要求下台的声音势必会更高。虽然奥尔莫特总理希望利用停火协议谈判来转移国内对他不满的焦点,但结果只是更消弱其执政威信而已。

再者,不可否认,以色列对加萨地区的经济封锁成功压迫哈玛斯领导人在埃及的协调下停火,加萨人民不仅可以缓口气,恶化的人道情况也可得到舒解。但哈玛斯各派系的武装力量是否在未来真的会遵守?这也是为何以色列军方仍然强调,虽然会遵守停火协议,但军事上的准备仍会继续,随时反击,以防万一。哈玛斯也放话说,如果以色列不遵守协议,哈玛斯会随时再起攻击。

未来的观察重点在于,哈玛斯领导人是否能够真正约束各武装派系力量,遵守协议?各派系领袖是否真能够自制?严格说来,这种因现实考量,非双方真心打开心胸追求和平的协议,其效力与永久性是令人怀疑。

或许,只有美布希总统对中东和平表示乐观。布希在五月以色列庆祝建国60周年时说,"以色列不仅会在未来庆祝其120周年,而巴勒斯坦人民也将会有自己的祖国,自己遵守的法律,拒绝恐怖活动的民主政府"。不知道是否因为自己即将下台的缘故,布希的言论异常的乐观与高调,但阿巴斯主席在接受电视访问时所说的言论,已说明一切。他说:"那里有两个不同的民族,同时居住在这片挚爱的土地上─一个正热烈庆祝建国纪念日,而另一个正感受到流离失所的痛苦。是结束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痛苦的时候了。"

检验历史,以巴冲突牵扯的不仅仅是国家利益而已,其实更是一场宗教信仰之间的战争。这是一场无休止尽的战争。当1947年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巴勒斯坦土地分割的决议案后,在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学者们就发起了"全球保卫阿拉伯巴勒斯坦圣战(Jihad)" 运动,运动宣称保卫巴勒斯坦领土是每一位穆斯林的责任。每一位采取敌视态度对待以色列的阿拉伯领导人,都是坚定的信仰者,深信这是真主阿拉的指示,保卫这块神圣的土地。

对在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具优势的以色列人来说,60年过去了,国家其实仍是处于不安全的环境中,欠缺和平。无怪乎,许多国际政治观察家对中东是否能拥有真正的和平表示,难解!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