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与道德(上)

发表:2008-06-29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如果文章写得很好,道德又很高尚,自然会受到人们的欢迎,甚至在青史上留名。

但文章与道德是两回事,并不是文章写得好的人道德就一定高尚。

世上有些人在道德方面是有欠缺的,但文章却写得很好。这就是所谓「文人无行」了。人们会怎样看待他们呢?

李峤,唐代诗人,正处于武则天时代。他的诗写得很好,如《汾阴行》:

「君不见昔日西京全盛时,汾阴后土帝亲祠。斋宫宿寝设厨供,撞钟鸣鼓树羽旗。汉家四叶才且雄,宾延万灵朝九戎。柏梁赋诗高宴罢,诏书法驾幸河东。河东太守亲扫除,奉迎至尊导銮舆。五营将校列容卫,三河纵观空里闾。」

「回旌驻跸降灵场,焚香奠醑邀百祥。金鼎发食正焜煌,灵祇炜烨摅累光。埋玉陈牲礼神毕,举麾上马乘舆出。彼汾之曲嘉可游,木兰为桂为舟。擢歌微吟彩益鸟浮,箫鼓哀鸣白云秋。」

「欢娱宴洽赐群治,家家复除户牛酒。声明动天乐无有,千秋万岁南山寿。自从天子向秦关,玉辇金车不复还。珠帘羽盖长寂寞,鼎湖龙髯安可攀!千龄人事一朝空,四海为家此路穷。雄豪意气今何在?坛场宫馆尽蒿蓬。」

「路逢故老长叹息,世事回环不可测。昔时青楼对歌舞,今日黄埃聚荆棘。山川满目泪沾衣,富贵荣华能几时?不见只今汾水上,惟有年年秋鹰飞。」

天宝末年,唐玄宗李隆基因「安史之乱」逃往四川,登上白卫岭后,有梨园弟子唱起《汾阴行》,李隆基叹道:「峤诚才子也。」(见《全唐诗》,以下引文出处亦同。)

李峤诗写得好,但其为人却「不敢恭维」,史载:「性好荣迁,憎人升进;性好文章,憎人才华;性号贪浊,憎人受赂。」这样的人,就是在今天,也是同样不受欢迎的。

但李峤却仕途平坦,一帆风顺,真是咄咄怪事。史载,他「十五通五经,二十擢进士第,与骆宾王、刘光第齐名,相中宗。其仕也,初与王勃、杨盈川接踵,中与崔融、苏味道齐名。晚诸人没,独为文章宿老,一时学者取法焉。」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