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当局大肆抓捕瓮安县抗议民众 (图)

作者:萧洵 发表:2008-07-01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瓮安发生大规模骚乱后,当局开始搜捕示威民众,并敦促参与者自首。同时,中共当局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在北京奥运会前夕防止发生民怨升级事件,确保奥运平安举行。


贵州瓮安公安局紧急通告

瓮安在6月28号下午到29号凌晨发生大规模骚乱后,瓮安县公安局在电视上发布通告,敦促"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并要求民众提供所谓的"犯罪线索,勇于举报打、砸、抢、烧违法犯罪行为"。

官方没有透露目前拘捕了多少人。但是据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负责人卢四清告诉美国之音,他的消息来源透露,到30号中午的时候,已经有大约300名示威民众被公安拘捕,部分人士已经被送往都匀及福泉的看守所。

卢四清说:"到下午他们继续进行拘捕。参加的人有公安、武警两千人。他们根据录像,在县城一代搜查了一些人员。派出所找到一些人质问,再去抓人。"

该中心还得到消息说,被公安人员打伤的死者叔叔李太和星期一早上从医院失踪,估计已经被公安拘捕。

*分析:官逼民反的典型骚乱事件*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负责人卢四清说,从当前当局的行动看,恐怕有民众会被判极刑。他说:"我们非常担忧了,因为它这样大规模的拘捕,又把这个事件定性为打砸抢事件。这有可能像89年六四一样,有可能有人会被判死刑了。从目前看,这确实是一个官逼民反的群众性的示威运动。"

记者拨打贵州公安部门电话了解情况时,没有得到回应。


骚乱发生时场景

这次事件源于民众对瓮安县一名中学生死因鉴定结果引发的不满。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对这个事件进行了简单报导,但是没有就女学生之死作进一步说明。但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得到的消息说,当地一名16岁的女中学生疑被人奸杀。由于三名疑犯中有两人是县公安局的亲属,虽然存在重大杀人嫌疑,公安部门却在传讯后将其释放。公安机关的做法引发死者家属强烈不满,后演变为有至少一万人参与的骚乱事件。骚乱过程中,有数十部车辆被焚烧,瓮安县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等机构大楼也被烧。

这个事件引发中共高层关注。财经网的一篇报导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公安部部长孟建柱都对事件处理做出批示。事件后,贵州当局成立了所谓的"6.28"事件工作组,武警总部也介入事件处理。

事件发生后,官方媒体仅发布了简短消息。但是各地网民则对官方做法感到不满。河南一名自称阿豪的网友说:"我的观点就是中国能够社会平衡,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国家能够富强、强大。但是中共政府针对瓮县的做法,会让很多人都不满的。"

周末时,中国各网络论坛张贴了大量阿豪这样的网友发表的评论。但是,法新社的报导说,到星期一的时候,多数相关评论已经被删除掉了。

另据路透社报导,中共当局星期六就奥运前夕维持稳定举行了一个电视电话会议。路透社引述中国媒体关于这个会议的报导说,北京奥运临近之际,地方当局和官员要妥善处理请愿事件,做好稳定工作,以维持社会和谐和稳定。当局指出,确保北京奥运安全顺利的举行,各部门各层级必须赢得这个艰巨的任务。

路透社的报导说,星期六举行的关于维持稳定的会议是中共当局在奥运之前避免任何国内动荡而采取的安全措施,其目的是针对各地民众的请愿活动。路透社说,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各地前往省府和北京上访的人数激增。在全国范围内,上访和信访人数已经从1995年时的480万人增长到2005年时的1270万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