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冤死的孩子们一个说法?

作者:卓正昌 发表:2008-07-03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12",汶川八级强震,鬼惧神惊,近十万苍生,约两千万间房屋,倾刻间灰飞烟灭。神州大地,悲声四起,弥满苦雨凄风。百痛之中,使人最为撕心裂肺、触目凄然的是学校孩子们被砸死的惨状。废墟下,横七竖八成堆地躺着学生的尸体,别说我们普通人会掩面失声,连一国总理温家宝也忍不住悲伤泪落,向死难者三鞠躬以志哀。

在这种不可抗拒的大灾大难面前,若是大致人人平等,家家同难,也就罢了,可偏偏是,学校倒得一塌糊涂(据统计,乡政府(只有乡政府)与学校的倒塌比是1︰11),周围的楼房却傲然屹立。灾难所及,死亡学生竟达万人左右。于是,"严惩豆腐渣工程黑手"的呼声就自然而然地响起来,"要为孩子们讨个说法"的愤怒在有良知的中国人心中激起。

为平民愤,一些政府官员曾许诺追查。5月26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也表示:"作为教育部门,在灾区倒塌学校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一定会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如果其中有偷工减料的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特别是对‘豆腐渣'工程或者有贪污受贿行为的,绝不姑息。"后来,国务院颁发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中第七十六条也规定:"对毁损严重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其他建设工程,在调查评估中经鉴定确认工程质量存在重大问题,构成犯罪的,对负有责任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的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涉嫌行贿、受贿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事实上,政府部门也有了行动,由国家建设部组织的"抗震救灾专家组"到现场察勘,而专家们也真的勘出了门道,凭着良知说了实情。

--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教授陈保胜在勘察了聚源中学废墟后说:"聚源中学在选址、建筑的构造、建筑结构体系、施工和材料方面肯定是有问题的。"专家结论如此,国家地震救援队的队员也难抑愤怒:"混凝土里全是铁丝,根本不是什么钢筋!"

--工程师和地震专家在检验新建小学建筑损坏情况时认为,新建小学的结构有许多弱点,而一个致命性的缺点是:支撑立柱的钢筋不足。

--什邡的洛水中学,经过现场勘察,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陈正祥得出的结论是:"又是一个没有构架柱的教学楼!"

......
这些例子(还有更多),一些有胆识的媒体曾作过大量的报道(后来勒令不准),展露出来的是一个有目共睹无法掩盖的事实,就是官商勾结造成的一个又一个"豆腐渣"工程,吞噬了上万条稚嫩的生命,压碎了祖国未来的花朵。

然而不幸的是,在这些铁的事实面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于6月5日放出扁言,地震地区的学校建筑质量并不差。他自称是学习建筑结构的人,对于批评者们关于那些学校比其他建筑物更容易倒塌的说法不能苟同。"因为在灾区,不仅仅是学校倒塌了。其他的一些公共建筑,包括民房,也有不少的倒塌。"这位部长虽然说出了"理由",却没有指出是不是同一个地方,更没有指出"质量不差"的是哪些学校。

按照这位副部长"质量不差"的说法,那些垮塌学校的梁、柱、预制板就只能是断裂,而不是粉碎。如果是断裂,垮塌之后就会参差错落,就会有很多支撑和空隙,被压在下面的学生就会有更多生存的希望,这是常识,也是常理。而事实上,垮塌学校几乎都是粉碎性的,犹如一盘散沙,把学生压得严严实实,没有半点生存的空间。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在垮塌时,呈爆炸式的散落,非常孤独地倒在地震的"枪口",周围没有一个甘愿与其前仆后继。在北川中学,有人把坍塌的楼房上的水泥块拿在手里,只一搓就变成了碎末;据目击者称,整个楼体在地震中只坚持了五秒钟。不知这位自吹的部长大人在学建筑的时候是怎么学的?如此糟糕的工程居然说"质量不差"。

1966年河北邢台地震,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于1974年颁布《建筑抗震设计规范》;1978年吸取唐山大地震的经验教训,对部分内容予以修正,当中明文规定:"当遭受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预估的罕遇地震影响时,不至于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1989年,在此基础上再度修订的《抗震设计规范》要求建筑物做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虽然1993年、2001年、2005年多次修改,只是完善而已。一位堂堂的国家建设部的副部长,难道就没有学过这些人命关天的要求?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工程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要求,作为管理部门的要员,不察自己失职与否,反而把"质量不差"说得如此理直气壮。

专家组是建设部组织的,而这位副部长又来唱反调,睁着眼睛说瞎话,个中三昧,当然是只能意会而不可言传的。但有一点可以挑明,部长大人否定质量问题,就是孩子们无条件冤死于腐败的前兆。

6月19日,华西都市报专访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史培军,是继四川省教育厅之后又一个避开质量谈地震破坏的"行家里手"。在侃都江堰市中医院住院部倒塌的原因时,他高论道:"中医院住院部大楼倒塌,恰恰这个房屋是向着映秀镇的方向,房屋的走向刚好和地震波破坏力的最大方向正交,且恰好处在地震断层线上。而就在倒塌的住院部旁边的房子,因为是与地震波破坏力走向并行的,且恰好离开了地震断层线,所以没有倒塌。"史专家的高论虽然雄辩,终究是马后炮,比起那位未来先知的"天才"来,只有收刀捡卦退出江湖的份。那位"天才"是何许人?聚兴建筑安装公司的老板--聚源镇三坝村村支书祝朝洪。因为他不仅修了中医院,还修了聚源中学,用史专家的话说,这两处建筑都处在地震断层线上。祝朝洪在地震之前就把地震断层线看得如此准确,可见其对地质构造的认识能力独冠天下,无人可及,史专家还有什么资格高谈阔论地震的理论呢? 记得当年的"红太阳"说过这样一句话:"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就得先造成舆论。"鄙人不妨仿造一句:凡是要达到一个目的,就得先造成谬论。目的是什么?已经昭然若揭。但是,只造一两次还不够,还得继续,因为谬论重复一千遍就会成为真理。

6月27日,成都日报为配合"真理"行动,又抛出"专家"观点:地震致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难以追究刑责。难在哪里?这些"专家"高谈阔论,口若悬河,不便一一举出,只能摘其"精髓"。报称"我国著名刑法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指出:毕竟震后房屋倒塌,地震起了绝对作用,这种共同因素造成的倒塌,如果不能分清主要原因、次要原因,是无法启动刑事诉讼程序的。""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冯亚东认为:1997年10月生效的新刑法规定了‘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但1980年生效的刑法并未对此作出规定。地震中倒塌的房屋,有相当一部分是1997年10月以前修建的,按照刑法不朔及以往的原则,不能适用新法......大量房屋倒塌,地震是直接原因。即使房屋本身存在某种工程质量问题,在法律上也很难追究责任。"

这些"专家"的观点,尽管表达方式不同,但其意图每个正常的中国人都看得明白,说出来就是:地震才是屋倒人亡的罪魁,要追查只能追查地震,与"豆腐渣"无关。实际上,这种观点的荒谬已到了无赖的地步,不用辩驳,只要用前面提到的《抗震设计规范》比照一下就会泾渭分明。为了使"专家"们长点见识,不妨重提九年前的一件大事。

1991年1月4日,震惊全国的綦江彩虹桥垮塌,造成40人死亡,14人受伤。原因是綦江县武警中队训练归队齐步走上(这是军人的职业习惯)彩虹桥产生了共振,导致这块"豆腐渣"彻底散架。

比照陈大教授的"公式"换两个名称,可以得出个一目了然的结论:毕竟共振后大桥倒塌,共振起了绝对作用,这种共同因素造成的倒塌,如果不能分清主要原因、次要原因,是无法启动刑事诉讼程序的。然后再按冯大教授的"公式"写一个:大桥倒塌,共振是直接原因,即使大桥本身存在某种工程质量问题,在法律上也很难追究责任。

可是,彩虹桥事件的处理却没有按照这两位大教授的"公式"进行,不仅启动了刑事诉讼程序,追究了法律责任,而且毫不留情一查到底。原綦江县委书记张开科、副书记林世元、建委主任张基碧、副县长贺际慎等17人以受贿、玩忽职守、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分别判处无期、死缓和有期徒刑,林世元一举夺冠,张开科次之。这个判决,不仅使教授们的"公式"成了"伪科学",还使冯大教授1997年10月以前不能定"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高论成了谎言,因为綦江彩虹桥建成于1996年2月。历史真是太不给教授们的面子了。

1999年对"豆腐渣"工程能定腐败、渎职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现在反而不能,其中奥妙,除了不可言喻的因素,就是"专家"们理不清地震与"豆腐渣"的关系,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何妨帮上一把。地震与"豆腐渣"的关系,就是导火索与炸药包的关系,没有炸药包,导火索再多也等于零。就这么简单,"专家"们怎么就理不清呢?

为了否定"豆腐渣"这个共同的目标,"专家"们走到一起来了,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好在功力还不够,谬论尚未成为真理。但愿现在已经抛出的谬论不是最后的结果,但愿孩子们的亡魂能够走出枉死城。

最后,我要对这些"专家"说一句:是人民养活了你们,还是对人民说句人话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