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三次股改

发表:2008-07-03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一泻千里,多少财富灰飞烟灭,无数英雄竞折腰。股市变成了投资者的绞肉器,大股东的取款机,国有资产的变现器。

为了让大家死得明白,今天我把这具“股尸”解剖一下,把“癌变”的诱因抖落个清楚。

从 1992年上海老八股开始到2008年已具数十万亿市值规模,短短16年,中国股市创造了规模发展的世界奇迹。这就像在一无所有的沙漠中建造了一个拉屎唯 加屎赌城。为何微子要把中国股市比喻成赌城?因为太多的相似。管理层从来就是把小投资者当成赌徒来教育的,也从来没有从真实意义上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至今这种领导艺术没有变过。这种说法的事实根据如下:

一开始,我们在朱镕基时代把股市做成了国有企业的解困机器,许 多国有亏损企业弄虚作假包装上市,把亏损企业的一个车间或者一个部门做账成盈利单位上市,上市后财务混淆不清,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不变,搞来的钱就救济未上 市部门,三年后这些企业基本ST了,这就是第一次股改。在这过程中,投资者的利益无从保护,甚至是被掠夺掉了,这是中国股市的初级野蛮阶段,一批又一批的 股民被宰割,其中不时听到救市和保护小股民利益的管理层声音,但是务虚不务实,最后股民牺牲在三五百点上。

2001年,中国股市进行了二次股改,这次股改是先有行政命令国有企业不得入市,有资金参与的限时撤出,然后作出部分国有股市价出售的试点,当时四川长虹 法人配售股、以及垃圾股嘉陵等法人股高市价减持,这种抢钱的强盗做法比第一次股改更甚,最后落得管理层检讨过激错误行为,被迫停止国有股市价减持。市场在 凌辱之下,在经济不错的大环境下,反走了四年的大熊市,从2245点一直跌到998点,让第二代股民命丧千点,许多证券公司破产和濒临破产。第二次股改的 起因是管理层视投资者为赌徒,炒作垃圾股到疯狂的地步,然后就开始建立政策顶,并实施人为打压的措施,大量新股上市,国企法人股市价减持,管理层无视中小 投资者的利益。

2005年进行了第三次股改,这次股改和以往的有所不同,它是实施全流通的所谓革命性股改,名曰股权分置改革,意思是说先把非流通股的帽子脱了,其中国有 股(大非)不一定实质性流通,普通法人股(小非)实行限期分批流通。由于当时股价基本进入了净资产,为大小非实施送股补偿建立了可行的基础,在救市资金进 入股市后,就产生了喷薄的行情。但是两年后的今天,股市经8个月从6024点暴跌近60%,这次的破坏非同寻常,因为在牺牲了第二代股民后这第三批股民和 基民更多,已经扩大到大大小小城市的众多人家,特别是基金涉及到了很多没有多少经济基础的老人,甚至有下岗工人,很多人是在2007年下半年加入的,损失 是惨重的,现在风险仍然在释放过程中,真正的底部可能是在大小非不忍抛售之处,具体点位无从知道。本次股改最后造成暴跌的结果是由于存量资金根本无法支撑 小非们的抛售,并且在绝望的预期中所产生的。回顾股改过程,我们发现管理层是偏向大股东利益的,特别是对于低效益甚至是亏损企业的大小非没有控制,造成了 股改的失误,让今天的股市承受不该承受的痛苦。

中国股市16年,股改3次,每次都让市场付出沉重代价。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这个市场是注定要卷走中小投资者钱财的机器吗?

我 们再问一下,这些中小投资者的财富到哪里去了呢?我们知道股市就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机器,现在的情况是中小投资者的财富转移到了少数大股东手中,至今这个 实质性转移没有任何变化,无论是超规模再融资、高市盈率新股上市、还是大小非摘帽流通都是如此。这个财富再分配加重了社会的贫富二级分化,是多数人的财富 转移到少数人手中以及转移到了大国企的过程,这带来了严重的社会不协调。降低了社会中产阶级的购买力,对于增加老百姓的内需消费起着绝对的负面作用。

但 是有人会问,既然如此的不和谐,政府难道不着急?回答是真的不用着急。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是主要靠老百姓消费带动的,是靠政府性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这 是和所有发达国家不同的地方,我们的GDP中只有35%的份额是老百姓消费,美国等地的GDP中消费占了70%的份额。所以我们可以每年以GDP10%的 增长速度连续增长许多年,而老百姓好像也没感觉到生活每年有这么大的实质性改善。中国股市的规模大发展以及房市的发展给国家财政和国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源源不断地进行政策性投资。所以你看只要大国企有需要,就是破例也要上市,甚至侵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要上市,最近发生了几件非常令人痛心的事件,从中我 们看看国企大股东是如何侵占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而这种行为居然通过了证监会的过会。

周五,有人说是美国股市暴跌影响到 大陆股市,我说你们错了,现在连机构都灰心了,为什么呢?周五公布下周一南车股份要过会,这南车股份是什么东西让机构心寒,是以净值0.62元充当一元面 值的股票发行,同样过会得以通过的中建股份是以0.71元的净值发行新股,这种制造原罪的方式就是一开始就明目张胆地从股民手中抢去一块利益,因为按照筹 资规模来算南车股份发行价为3元、中建股份为3.55元。净值低于面值发行最大的可恶之处是扰乱了市场的估值体系,将严重下拉市场大盘股的重心。为什么要 这样做呢?因为在股市低迷时只有这样虚设股票份额才能完成大国企的大集资要求,我问一句,既然你大国企可以以0.62元、0.71元净值充当一元面值发行 新股,为何我小企业不可以以0.4元甚至更低的的净值当一元面值的股票发行?这中间的净值标准是如何衡量的?如果说以发行过后净值达到或者超过1元为标 准,那么通过操纵小盘股的新发价格可以以更低的净值发行,如果众多企业群起效仿的话,我们这个市场不是乱套了吗? !有人说紫金矿业不是也以低于一元的净资产发行上市吗?我说,紫金矿业是以0.1元的面值发行新股,而净值远高于面值,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中建股份和南车股份过会的过程哪里体现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明明知道中小散户不懂这两只股票和其它股票的区别,容易混淆,容易产生与其它股票相似的开盘价,而本届发审委在管理层的授权下执意这么干了!

我建议股民网上讨论这种做法的危害性,保护我们这个市场的原有估值体系不被破坏。

最 新数据已经显示,基金在上周四、周五把一周增仓的份额全数抛光还不够,还进行了更大规模的减仓,这是不是一种抗议呢?如果说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恶性事件是企 业行为的话,那还是建立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的,本次以净值低于面值发行股票是公然破坏规则,性质更恶劣,如果实行,将以破坏“规矩”的代价造成不可估量的 市场损失。

今天通过证券史讲了3次股改最后的结局都造成了市场伤害,管理层在制定政策时没有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而是把国企利益和大股东利益凌驾于中小投资者之上。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