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百岁“怪井”井水涌出地面3米 (图)

发表:2008-07-04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 海南澄迈某农场有一口古老的"怪井",井内地平面上总是不断冒出大量清水,即使周围砌了3米高的井堰,井水仍会自动"爬"过井堰流出来。此井引来许多附近的村民观看消暑。

井水冬暖夏凉,涌出3米高井堰;村民称"怪井"已有上百年,从未断流


海南百岁"怪井"井水涌出地面3米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红光农场有一口古老的"怪井",井内地平面上总是不断冒出大量清水,即使周围砌了3米高的井堰,井水仍会自动"爬"过井堰流出来。清澈见底、清凉透心的井水吸引了许多附近村民来消暑。而井水在地面以上几米高的这一稀奇事,更是引得十几公里外的福山镇、金江镇的人都好奇前来观看。

井水不知疲倦地流了上百年,从未断流枯竭,让当地村民受惠的同时又百思不得其解。

目击井水涌出地面约3米

澄迈金江的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了"怪井"的情况,他小时候就住在"怪井"附近的芬华村。王先生说,虽然他已在金江工作,但仍偶尔约上三五好友,到井里洗澡。

这口"怪井"位于福山镇红光农场幸福三队。昨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幸福三队距离福山镇将近十公里,距离金江镇有十余公里,记者在王先生的带领下见到这口"怪井"时,已是中午12时许。

一个清澈的水池,一阵哗哗的水流声,4个少年正光着上身在池中游水打闹。这口水池就是村民口中的"怪井"了。水井的井堰离地约3米,直径至少8米,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水池,人们可以在"井"中洗澡甚至游泳。井水清澈见底,站在井边能看得见井底大大小小的石头,映着水光,映着四周青木翠竹,映着蓝天白云,格外优美。

记者发现,这口水井井堰留有两个引水槽,还有一支直径约20厘米的铁管道,井水顺着这三个出口及周围的缝隙汩汩流出,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水帘,有高有低。

讲述井水夏天透心凉冬天冒热气

记者看到,其中一个引水槽将井水引到10个人工水池中,其中8个水池满满的,一村妇正在其中一个水池中洗头。记者顺着另一条引水槽往下走发现,这个水槽只延续了十几米就断了,水四处流淌。

"这些水都流进不远处的一条水沟了,最终在福山油田附近流进大海。"王先生说,井水原本是直接流出地面的,1988年前后,红光农场才在此砌起井壁,建造了引水槽和水池,用来养鳗鱼。

"水流量很大,大家都说这里流出的水可以供应整个福山镇的人饮用。"王先生说,在他的印象中,从未见过这口水井断流枯竭,尤其是砌了井堰后,井里的水一直都是满满的,即使大旱时也不例外。

说话间,三四个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来到井边,他们都是来这里洗澡消暑的。

村里91岁的符姓老人告诉记者,早些年,村民们都是吃"怪井"里的水,但后来抽水设备坏了,水管也老化了,没有人修,于是他们就自己挖井,不再吃这口井的井水了。"但这口井的水质很好,也很干净。"老人说,夏天时井水是冰凉冰凉的,但冬天井水就是温的,还能看到水面上飘着热气。因此,一到夏天,这口古老的"怪井"吸引了附近的村民,甚至金江、福山的人都骑车来洗澡。

盼望揭开"怪井"之谜, 开发利用水资源

在幸福一组,记者见到一位6旬老人王老汉,他从小就住在芬华村,对"怪井"的情况较为了解。

王老汉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知道这口井,井水在地面以上,与平时那些井水在地表以下的水井大相径庭。更让人惊奇的是,几十年来,他从未见井水断流过。

"至少上百年了,说不定几百年都有了。"王老汉说,连他的父辈们也是从小就知道这口水井的。早些年,村子附近有3口"怪井",但其中一口小井后来没了,现在只余两口。记者见到的是流量大的那口井,还有一口流量稍微小些的井,这口井周围也砌了井壁,但不大,附近村民平时灌溉都是直接从这口井抽水,但不管怎么抽,水都用不尽。

王老汉说,以前大的这口水井没有井堰,井水直接冒出地面,发出"咕咚咕咚"的声音,井水喷出来很高。后来就有人炸了石头,把出水口盖住,让水透过砂石流出。上世纪50年代,澄迈县农业局曾打算在此建造水渠引井水,但没做成。直到1988年前后,红光农场才在此砌了井壁、建了水槽。

"这口怪井怎么形成的,让人很疑惑。"王先生说,有时村民会觉得每天白白地流掉这么大量的水很可惜,可是又不知道能开发来做什么。他希望有专家来给村民们答疑解惑,更希望能把这么充足的水源利用起来。

来源:海南特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