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中国将永失半个“黑瞎子岛”(图)

作者:林雅丽 发表:2008-07-05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8月,俄罗斯将把半个“黑瞎子岛”交回中国,另一半将永归“北极熊”。黑瞎子岛,约为350平方公里,面积是当年中国与苏联血战捍卫的珍宝岛(0.7平方公里)的500倍。 (图片:大陆传媒公布)

图中红色区域为“黑瞎子岛”。红色虚线为中国过往宣称的主权边界线。带“x”的红线为当年苏联宣称的边界线。 (图片: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图片资料)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综合报道】俄罗斯RIA Novosti通讯社7月4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服务部远东局局长瓦拉里-普托夫(Valery Putov)将军7月4日(周五)表示,黑龙江(俄文音Amure)上的银龙岛(俄文音Tarabarov)和半个黑瞎子岛(俄文音Bolshoi Ussuriysky)上的勘界工作已经完成,8月即可移交给中国。

依据2004年中俄签署的边界协议,俄方将把银龙岛和半个黑瞎子岛移交给中国。这两个岛屿于1929年被苏联占领,在1960年代双方曾有过数次军事冲突。

RIA Novosti通讯社的报道还说,2004年的中俄国界东段协定是在中方同意放弃对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周围其它岛屿主权要求的情况下签署的,该协议完成了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确定,令两国百年边界纷争画上句号。

但该协议并未在俄中两国获得全面支持。俄罗斯民族主义人士在俄国召集了反对“割让俄国疆土”的大集会,而香港和台湾的评论员亦批评该协议令中国永失曾属中国的疆土。

4300公里边界线走向全部确定

中国官方新华网2004年10月14日是这样报导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4日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胡锦涛和普京共同表示,这一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中俄边界线走向全部确定...两国间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从此将成为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纽带。

新华网的这篇报道,只字未提协定的具体内容及中方作出的让步。然而,“北极熊”从中国得到了多少有争议的领土?当时在海外掀起轩然大波。

永失160万平方公里国土?

据美国之音2005年5月28日一篇叫《中俄边界协议的是非功过》的文章说,历史上的俄罗斯,自清末以来,曾蚕食鲸吞过中国大片领土。有海外华文媒体报导说,1999年底,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俄罗斯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等于是承认了清政府与俄国之间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将一百多万平方公里有争议的中国领土,相当于几十个台湾,以国际条约的形式,划给俄罗斯。一些中国海外侨民认为,这等于是永久性地断绝了中国后代子孙讨还失土之路。

2002年9月,大陆一些活动人士曾成功中断了中共官方鑫诺一号卫星电视广播,插播了这一新闻。《苹果日报》证实,天津教育电视台9月11日出现“绝密消息:江泽民和苏联(注:俄国)签定条约,出卖了相当于一百个台湾的土地”,副题为“新闻自由是天赋人权”,背景是绿色群山中的长城,历时约5分钟。据报导,参与插播的人士后被大陆警方逮捕,并被处以重刑。

2002年10月江泽民最后一次访美期间,抗议人群如影随行。其中“中国大赦”的大货车,上面醒目地书写着“卖国秘约”,“江泽民还我河山”等巨幅标语,从芝加哥一直追到休斯顿。

2002年10月江泽民访美,一辆上书“江泽民还我河山”等巨幅标语的大货车对江“穷追猛打”,从芝加哥一直追到休斯顿。

2004年江泽民刚下台,时任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记者的程翔,以笔名“锺国仁”(谐音:中国人)在香港《明报》上发表“江泽民要向中国人民交代的一件事”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江泽民在其任内,做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而他以及他所领导的中共从来没有向全体中国人民解释交代的,这就是签署了中俄边界条约,承认了由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中国的边界,从而导致被沙俄掠夺的国土永远丢失。”

程翔在文章强调:这个条约的要害是,它使中国永远丧失了约1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算外蒙古),相当於40个台湾。在江以前,中国历届政府从未承认鸦片战争以来中俄两国间的不平等条约,而前苏联领导人列宁曾三次(1919丶1920丶1923年)发表政府声明,要把沙俄侵占中国的大片国土归还给中国。

2004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北京又和俄罗斯签订了《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海外一些中文媒体指出,根据该协议,中方实际上放弃了半个黑瞎子岛的主权要求,换取俄方转交两个很小的江心岛的控制权。

签署和实施过程

  • 1964年2月23日,关于中苏边界的第1次谈判开始,持续约半年后结束。
  • 1969年10月20日至1978年6月,进行第2次谈判,后因珍宝岛事件终止。
  • 1987年2月,中苏开始了第3次国界谈判,同意当时的苏中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国际法准则解决边界问题。
  • 1991年5月,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访苏,签署了《中苏国界东段协定》,确定成立两国联合勘界委员会,进行勘界工作。
  • 2001年7月,第4次谈判开始,一直持续到2004年。
  • 2004年10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在北京签署了《中俄边界东段补充协定》。
  • 2005年4月21日,俄罗斯政府批准《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并将该协定提交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
  • 2005年4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批准《中俄边界东段补充协定》的决定。
  • 2005年5月2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以绝对多数票批准《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
  • 2005年5月25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以157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
  • 2005年6月2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海参崴签署并交换《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的证书》。
  • 2005年6月23日,在阿巴该图洲渚和黑瞎子岛洲地区开始勘界工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