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血液的常识

发表:2008-07-06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液像搬运工,在我们全身上下,不分日夜运送着营养至各个细胞,为健康、美丽把守关口,为了让这群卖力的血液们更有活力,当然要帮它们补一下才行啰! “血液力是青春的决胜点”,有Power 的血液 = 年轻活力,就让 Vita告诉你怎么做,能让血液更有力喔!


★ 关于血液的六个小秘密!

一、眼泪和母乳原本都是血液!?


以为血液只是红红浓稠的液体,那你就错啦!它可是意外的有很多面貌,帮助身体提供营养和代谢老废物质。


像是汗、还有尿的前身就是血液;眼泪也是由血液而来,作为在难过时,排出压力用的,而母乳则是萃取血液中的营养素和免疫成份所组织的喔!


二、血管流经全身居然只要1 分钟!?


心跳“噗通”一下,血液就开始从心脏出发,经由长长的血管流经全身,一部份则经过心脏,到达肺部,交换二氧化碳和氧气后,在回到心脏,这样看似漫长的过程其实只需要1分钟就能搞定喔!


一般都是以秒数的猛速在运作的,所以行经动脉时的速度比回程的静脉更快,血压相对也就较高啰!


三、微血管的大小居然只有毛发的 1/20!?


我们全身上下的血管有 9 成都是微血管,对微血管的印象大概都是“像毛发一样粗吧!”,其实微血管可以细微到只有4~8μm,和毛发的100μm比起来,真的只有1/20 喔!


四、所有的血管相连接,居然能绕地球2 周!?


体内所有细胞随时都需要新鲜的血液运送养分,所以血管会分布在全身上下每个角落,如果把动脉、静脉、微血管全部连接成一直线,居然有90000km长,相当于绕地球2 周喔!可见血液流动的路途是多么漫长呀!


五、体内流动的血液量只有4~5瓶的牛奶罐!?


我们体内的血液量约只有体重的8 %,也就是说,50kg 的人,其血液量约4kg( 4公升),60kg的人就只有4.8kg(4.8公升) ,也就是说我们的血液量约有4 ~5罐的1公升 牛奶那么多喔!另外,生理期、捐血、流汗、肚子痛的时候,血液量都会稍微减少,不过很快又会补回来啦!


六、只有“动脉硬化”,没有“静脉硬化”!?

动脉和静脉明明就都在同样的血管流动,为什么都只有听过“动脉硬化”,却没有“静脉硬化”呢?


这是因为静脉中的血压较动脉低,因此较不容易伤害血管,造成血管硬化,不过因为静脉流动的较缓慢,所以当瓣膜故障的时候,就会有“静脉瘤”的问题发生喔!



★ 生活四重点血液力瞬间 UP


生活重点一 ...水

水份和血液健康有着绝对关系,但每次喝水身体最大吸收量为 250ml,应分成多次补充。
冰水会造成血管收缩,吸收率下降,含糖饮料则会提升血糖,夺走水份,故建议饮用常温或温热开水。


外出前后...
外出时身体会因为流汗而丧失更多水分,因此应在出门前后都确实的补充水分才行。

长时间保持坐姿...
身处于干燥的办公室里,长时间维持一样的姿态,血液容易滞留,造成血循不佳,所以就算不渴,还是要适时的补充水分。


洗澡前后...
泡入 40℃ 的水中10分钟,身体相当于流失3 杯水的份量,所以泡澡前后一定要喝水。


喝酒的时候...
酒精具有利尿作用,所以补充水分是很重要的,酒和水的量基本上以1∶1为原则。


睡眠前后...
睡觉时,人体因流汗等原因,失去约 350ml 的水,且起床时血压较高,正是心肌梗塞、脑中风的高潮期,所以起床后要记得喝水;睡前补充水分则能预防睡眠中血液浓度上升。


生活重点二 ...运动


运动也是提升血液力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有氧运动可以帮助提升血液循环,对细胞输送养分也有不错的帮助,所以可以每天花30 分钟的时间健走,帮助血循、代谢提升喔!


水中有氧...
即使不会游泳也OK ,只要在水中律动性的慢走,就能提升血液力,且水压会压迫血管,促进血循、较低的水温中更会促使体内中性脂肪及葡萄糖转化为能量,对有腰痛或肥胖问题的人,也较无负担。


伸展运动...
肌肉、关节的伸展运动,能帮助体温上升、提升血循,特别是脚部的伸展,能让下半身血液回到心脏。
采仰躺姿,将双脚依序往上伸展。先深呼吸,再边伸展双腿边吐气,双脚向上打直,维持10~20秒。


健走...
健走可以帮助血循,增加好胆固醇,降低中性脂肪和坏胆固醇的活泼性,此外,还会分泌缓动素来降低血压,如果想达到减肥效果,可以每天进行30分钟左右的健走。


生活重点三 ...油

摄取油脂对血液健康有伤害又容易发胖?很多人因此而对油脂敬而远之,其实只要适量摄取对的油脂,对细胞生长、毛发、肌肤都极有帮助!所以,就以1天摄取油量1~2大匙的植物油为目标吧!


一天摄取1~ 2大匙的植物油...
每天所需的热量中,油脂摄取应控制在20 ~25 %内,如扣除肉类、鱼类等含油脂类食材摄取量,每天食用油量以1~2 大匙为佳,且选择植物油较佳,烹煮法也以蒸煮较健康。


烹调油以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最为推荐...
在家自制料理,建议用如:大豆沙拉油、芝麻油、橄榄油、葵花油、芥花油、花生油、葡萄籽油... 等,其中单元不饱和脂肪酸较低的油类。
外食族摄取肉类的机会比鱼类高,但应该要均衡摄取肉类和鱼类中的油脂,建议1天摄取量以肉类、鱼类各 50g 为理想,另外肉类中以白肉较无负担,肥肉和皮都不建议摄取。


注意油脂的氧化问题...
氧化油不由体内吸收,而是直接送到肝脏,但过多摄取会对肝脏造成负担,故存放油时,要将盖子关紧,放在阴凉处。体内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也会发生氧化造成血栓、动脉硬化,故要避免压力、吸烟、偏食、紫外线等造成脂肪氧化的原素,另外摄取含维他命C、E 的菜蔬,也是抗氧化重点!


生活重点四 ...茶


香郁、甘醇、无添加物的茶,其成份更能保护血液及血管健康,香氛气息则能达到放松心情、消除压力的效果,记得选半发酵或未发酵 的茶种。


绿茶...
儿茶素~减少血中脂肪,预防动脉硬化。
高分子多醣体~抑制血糖急速上升。
维他命C~抑制血中脂肪氧化。
苦涩味的来源... 儿茶素具有极佳的抗氧化效果,能保护血管壁及红血球,且降低胆固醇和中性脂肪,高分子多醣体则能抑制血糖快速上升,维他命C的预防氧化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

乌龙茶
...
乌龙茶多酚~减少血中脂肪,预防动脉硬化,以及 保护血管壁。
经过半发酵的乌龙茶, 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乌龙茶多酚,可帮助脂肪分解酵素活性化,促进血液中脂肪分解,抑制胆固醇上升,其抗氧化作用也可保护血管壁。


麦茶...
Pyrazine类~预防血拴形成,抑制血压上升。
檞皮素~消除活性氧,预防动脉硬化。
以大麦烘培煎煮而成的麦茶,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Pyrazine 类,能预防血小板凝集,有帮助血流的功效,另外檞皮素等抗氧化成份则能预防胆固醇氧化。



摄取六大食材... 血液力持续UP!

想提升血液力!就要靠摄取肉类、五谷杂粮类、蔬果、菇蕈、辛香料6 大类食材,来达到下面六项清血功效,让你血液超有力!


功效一. 清血、预防血栓。
血栓妨碍血液流动,对于脑部和心脏运作都会造成极大伤害,积极摄取含有异黄酮、大蒜素、不饱和脂肪酸、Omega-3 能预防、溶解血栓,保持血液流畅。
→ 燕麦、黄豆、坚果、大蒜、秋刀鱼、小管、小蛙鱼、大蒜、洋葱、绿茶等。

功效二. 减少血脂肪及血糖。
胆固醇、葡萄糖等过多会伤害血管,影响血液运作,所以一定要注意油脂、醣分摄取量,选择含有卵磷脂、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等降胆固醇食品。
→ 薏仁、大豆、坚果、橄榄油等。


功效三. 建造坚强血管。
承载着血液的血管,是血液力提升的重要扣环,所以可以藉由摄取蛋白质、维他命C、多酚等来强化、建造具韧性的血管。
→ 各类蔬果、白肉、黄豆、茶等。


功效四. 抗氧化,守护血液血管。
压力、抽烟、紫外线等会引起体内活性氧活泼化,而加速老化问题,这时就要选择具有含抗氧化成份的深色蔬果,来对抗老化大敌。
→番茄、胡萝卜、咖哩、甜椒、茄子、香菇、葡萄等。


功效五. 预防血压过度上升。
血压过高,血管接收压力变强,管壁就会变得脆弱,因此,可多摄取含钾、镁、钙等矿物质及醋酸、柠檬酸等调整血压。
→ 香蕉、香菇、绿色菜蔬、未精致化的五谷杂粮、醋、水果等。


功效六. 让红血球充满元气。
红血球的重要工作就是负责帮运制造能量的氧气,这时铁就是最好的小帮手,所以要积极摄取铁和帮助铁吸收的维他命C。
→ 蔬果、少量红肉、芥蓝等深色菜蔬、葡萄、樱桃、苹果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