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两岸新战略

作者:陈一新 发表:2008-07-07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因伊拉克、伊朗、阿富汗、朝鲜等国际事务忙得焦头烂额,但是布什政府对于快速改善的两岸关系仍不敢掉以轻心,以高分贝与大动作告诉两岸:只有美国才是真正的老大。

6月1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华府鼓励两岸改善关系,但也要提醒大家,美国与台湾关系也很好,乐见台北能透过世界卫生组织在 国际社会有真正的空间。另一方面,布什政府内却传出相互矛盾的信息,一下子说华府会暂停对台军售,一下子又说中共对台威胁有增无减,美国并未做出暂停的决 定。

在台湾国际空间方面,美中台之间的互动一直不断。马英九当选后,布什总统知道光是借“九二共识”促使两岸重启谈判还不够,因此 他派遣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访台,希望两岸能依循(一)包机直航、直航;(二)经贸;(三)台湾国际空间与两岸政治等三个阶段进行谈判。不过,马英 九求好心切,希望两岸进行经贸谈判之际,也能同时讨论两岸之间的“外交休兵”与台湾国际空间的问题。

直到最近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庆林表示,两岸谈判应该“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之后,马英九才同意两岸谈判应该“先经后政”,但仍期望能在多层次的架构下进行不同议题的谈判。

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6月23日接见日本代表团时表示,北京不接受台湾正式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但将设法构建一个新框架,让台湾分享资讯。在胡锦涛指示两岸就此事进行协商,王毅的说法显得有点突兀。

然 则其中是否全无转圜空间?其实倒也未必完全悲观。如果未来两岸关系快速改善,两岸两会优先讨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且谈判气氛良好,北京不无 可能同意修改世界卫生组织条例,让台湾成为观察员。当然,北京极有可能会设定例外条款,意即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下不为例。毫无疑问,北京是担心 台湾再度政党轮替。

惟期望北京同意台湾成为世卫组织观察员,现阶段并不乐观,除非台能善用美国、日本、新加坡、欧盟成员国的支持。

另外,台北也应明白告诉北京,若是大陆不支持台湾改善国际空间,民进党将更可振振有词地大声说:蓝绿不论谁执政,大陆都一样打压。

最 重要的是,两岸复谈的关键就是“九二共识”,但当北京大谈“九二共识”之际,台北似乎有点欲言又止。先是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在演说中以讲稿太长为由漏念“九 二共识”,接着又是海基会董事长江炳坤表示,两岸两会谈判文件将不会出现“九二共识” 。如果两岸都想把握机会好好谈判,开诚布公应比尔虞我诈来得好。
撤导弹与美国军售

对于中共沿海部署的飞弹,台美中三方新的互动显然为此一问题的解决带来新的契机。马英九多次信誓旦旦表示,在 北京撤弹之前,两岸不会进行政治谈判。尽管吴伯雄在5月下旬登陆时并未触及撤弹问题,但他在返回台北后指出北京只有撤弹才能真正显现善意,北京随即表示今 后将逐渐撤弹。在6月25日国会的一项听证会中,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辛恩希望中共能进一步降低对台湾的军事威胁。

美 国对台军售仍是引发台美中三方关切的高敏感度议题。尽管两岸关系最近有如蜜里调油,但是北京从未停止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台北也从未在采购美制武器上松口。 尽管马英九在陆军官校毕业典礼致词或是视察马祖时,都未点名中共是台湾头号假想敌,但却表明台湾要有击溃任何来犯敌人的能力,并强调“要战要和都要有能力 ”。

在陈水扁操弄入联公投之际,布什确曾下令暂停对台销售包括F-16C/D在内的敏感性武器系统。惟在马英九当选之后,美方提出对两岸的五项期望之一就是台湾应该加强军事防御能力。而马也在就职演说中指出,台湾会将国防预算提升到全国生产毛额的3%,作为回应。

在 台美都表示不会轻忽台海安全之际,却传出美国国务院、国安会、商务部与驻北京大使馆四大系统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应非事实,否则台湾增加国防预算的意义何 在?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辛恩也表示,美国认为两岸的军事平衡,已朝中国方向倾斜,指出华府并未做出暂停军售的决定。

事实上,在两岸快速改善关系的同时,美国最应该担心的是台湾专心致力经营两岸关系,无意采购美式武器,而非担心美国对台军售会开罪大陆。更重要的是,马英九的国安团队应让美方了解,只有台北拥有适当的国防实力,才会有信心与北京坐上谈判桌。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