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更在乎台湾的观光价值

发表:2008-07-07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儒家思想在台湾的传承-春季祭孔▪跃动儒风

两岸关系迈入新时代,台湾民众眼前关注的还是开放之后的经济利益,而大陆民众更在乎的则是台湾的观光价值。

台北计程车司机林胜岳(60岁)就强烈表达反对两岸快速开放,质疑开放陆客观光与包机直航只利及既得利益者,负面效应却要台湾全民承担。

他说:“反对开放并非歧视中国(大陆)旅客,但直航无法改变底层民众的生活,反而必须共同承担门户大开后,所产生的传染疾病及违法偷渡的隐忧。与其开放大陆客,不如设法争取更多日本旅客。”

不过,同样着眼经济利益的音乐娱乐业者钟尚旻(29岁),对开放周末包机则抱有一定的期待。他因为工作所需每半年必须搭机往返两岸,现在庆幸日后不需再耗时搭机中转香港,也可省下些许机票成本。

钟尚旻认为,台湾人不需要对大陆有“先入为主”、“标签化”的观念,毕竟就算是向其他地方开放,同样也有传染病或者偷渡客的问题,因此应该乐观看待“开放政策加速两岸交流,带给台湾经济利益的好处”。

在海峡彼岸,尽管媒体报道向旅行社报名到台湾旅游的反应非常热烈,但台湾对部分大陆民众的吸引力和观光价值,在各种行政手续的牵绊和偏高费用下,显然还有待提升。

北京外企行政人员李晓梦(32岁)向本报表示,对台湾游没有太大兴趣。她说:“台湾的物价比大陆高多了,如果从景色上来说,未必就比大陆更美,人文也不一定有大的差别。花这么大的成本,如果不能带来足够的效果,观光的价值不大。”

不愿参加台湾旅游的广州统计师符梅(28岁)受访时也说:“台湾的魅力源自细节,源自人们对生活的态度。如果去台湾,最想感受的是传统文化在台湾的发展,儒家思想在台湾的传承,而这些不在台湾小住一段时间无法体会,走马观花似的台湾游毫无意义。”

她强调:“而且价格相当不合理,台湾近在咫尺,团费却接近欧洲游,5万元(人民币,约1万新元)的押金,更让人非常不舒服。只要仍须押金,就不会考虑去台湾旅游。”

台湾观光业者估计,有兴趣到台湾旅游的大陆民众预计有5000万人,这对去年仅接待不到400万名外国游客的台湾观光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潜在市场。

据大陆媒体观察,赴台游开放后,旅行社接到的咨询电话有显着部分是45至60岁的中老年人,因为对他们来说,台湾游是一种爱国情结,既没有语言障碍,也没有太大的饮食文化差异,而8至10天的行程也更适合有足够闲暇时间的中老年人。

北京退休教师王云清(63岁)表示非常想去台湾看一看。她说:“祖国各地基本上都去过了,闭眼之前能去趟宝岛台湾也算是圆满了。”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