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体育游戏

发表:2008-07-07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术图》  

“体育”是舶来语,它在中国却源远流长。古代体育有蹴鞠(足球)、角抵(摔跤)、捶丸(高尔夫球)、投石(铅球)、弄潮(冲浪)以及马术、马球、荡秋千、放风筝等等,而武术、射箭、游泳、赛龙舟和博弈(下棋),则堪称古代体育的“重头戏”。

先人在劳动和战斗间隙将体育独立出来,使其作为一种文化被赋予─游戏、竞技、强身和教育的功能。

李白

李白是高产诗人,也是“体育明星”!他【十五好剑术】,毕生坚持击剑、射猎、骑马、登山、划船和拳击,现存《李白全集》964 首诗中描写击剑的就有 100 首之多,如:

【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弹剑作歌奏苦声,曳裙王门不称情】【起舞拂龙泉,四座皆扬眉】【抚剑夜吟啸,雄心日千里】等,想见他应该是古代文人中的运动健将。

三国时期的才子「曹植」有《名都篇》:【名都出妖女,京洛出少年。斗鸡东郊道,走马长揪间。连骑击鞠壤,巧捷惟万端】,这里的“击鞠”即古代的“马球”。

马球

“马球”到唐代更为风行,对骑术要求也更高,唐太宗李世民的马术就很高超,武则天曾写诗称赞之。武则天本人也因马术高超,15 岁时便得到李世民宠爱,活到 82 岁的武则天和享年 89 岁的乾隆,都是骑马高手,足见体育与长寿的关联。
 
“蹴鞠”(足球)在唐时很盛行,诗人「王建」,曾有诗描述当时宫中踢“足球”的情形:【宿妆残粉末明天,总在朝阳花树边。寒食内人长白打,库中先散与金钱。】

这里的“白打”指蹴鞠中,不设球门的单人或几个人随意踢,读来饶有趣味!

明人「钱福」在一首七律诗中,写女子足球赛事的盛况:【蹴鞠当场二月天,仙风吹下两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扑蛾眉柳带烟。翠袖低垂笼玉笋,红裙斜曳露金莲。几回蹴罢娇无力,恨杀长安美少年。】说明当时足球已普及到女性,读来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令人荡气回肠。


古代热门体育还有“角抵”(摔跤)、博弈(下棋)等。大诗人「杨万里」曾观看朝廷举办的“角抵”大赛,写下《角抵诗》:【广场妙戏斗程材,才得天颜一笑开。角抵罢时还摆宴,卷班出殿戴花回。】皇家气势历历在目。

黑漆朱绘六博具

宋大理学家「程颢」写过一首咏棋诗曰:【大凡博弈皆戏剧,象戏翻能学用兵。车马尚存周战法,偏裨兼备汉官名。中军八面将军重,河外尖斜步卒轻。却凭纹揪聊自笑,雄如刘项亦闲争。】将对弈双方的心境、神态及棋盘上的风云变幻写得栩栩如生,诵之别有意境。

游泳乃自古盛行的运动,勇敢的弄潮儿总是人们心中的偶像。《水浒》里的阮氏三雄便是弄潮的高手,「辛弃疾」还将钱塘潮中的勇士写进词里:【吴儿不怕蛟龙怒,风波平步,看红旗惊飞,跳鱼直上,蹴踏浪花舞】,技艺之高令人惊叹!

宋时还流行“抛水”(水球),徽宗赵佶曾写过首“抛水”诗:【苑西廊畔碧沟长,修竹森森绿影凉。掷球戏水争远近,流星一点耀波光。】这“抛水”颇似现代水球了。

当时妇女还有“捶丸”游戏,即用捶击丸(球),其形制与游戏规,则与300年后出现的“苏格兰高尔夫球”十分相似,难怪有人考证说,中国“捶丸”是现代高尔夫运动的鼻祖哩!

《龙舟盛会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