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刺老太 是谁将老实人逼成杀人犯?

发表:2008-07-11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林一名46岁男子骑摩托撞伤邻居9旬老太。因为无力赔偿高额医药费,男子闯进病房用20多厘米长的杀猪刀连刺老人6刀将其杀死。男子行凶后又自刺四刀,称“我赔不起钱!大不了一命赔一命!”(2008-07-05东亚经贸新闻)
  
这名叫范文海的男子手持20多厘米长的杀猪刀闯进病房刺杀一个9旬老太,并且是残忍地连刺6刀,将其杀死。可能许多人在看到这个新闻核心提示时,会下意识认 为这名男子是个性格暴戾之徒。但是只要你认真的把新闻阅读完就会发现,这名行凶男子的性格不但不坏,而且还是有名的老实人,好人:记者来到范文海家,但家 里没有人。小区的一名保安人员说,大家都叫范文海“黑子”,他和妻子都很老实,还有一个儿子。他撞伤姚老太的事很多居民都知道,但他们都没想到范文海会到 医院行凶。 “黑子杀人了?怎么可能。”当小区的保安听说范文海到医院行凶的事情后很震惊。记者还采访了范文海以前老板的嫂子牛老板。牛老板说,范文海和他的小叔子是 同学,他很老实,对朋友也很仗义。 (引述新闻报道)

在众人眼里的一个老实人,好人,居然匪夷所思地连刺6刀将一个9旬老太残忍的杀死在医院病房并企图自杀。所以,整个社会都应该反思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老实人恶从胆边生,选择同归于尽?而又是谁把一个老实人逼成杀人犯?

是 社会道德水平的下降,人际关系的冷漠无情。近年来,常有一些老年人诬陷无辜者碰到自己,其目的就是为了讹诈赔偿。没有碰到都有可能当冤大头,这要是真碰到 了,这还了得?据范文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万元。我要是拿不出钱,他们家就说让我也别想活,说先杀我儿子,再杀我,昨晚他们还找人在车上打我,让我今 天必须凑齐钱。如果范文海说的是事实,那么死者家属就是在威胁逼赔。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作为邻居,死者的子女多少应该体谅范文海家境贫寒,生活困难的现实情况,能赔多少是多少,不能威胁逼赔,况且范文海已主动到医院照顾了一天并拿出了仅有的1000元。

是高额的医疗费。今年年初,某位卫生局副局长曾说过“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但现实情况却总是在无情的回击这位副局长的谬论。假如为老人植入一个人工 骨骼手术费不是五六万元,而只是五六千块,或许,范文海就会咬咬牙东借西挪凑齐医疗费,那时,悲剧就有可能避免!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几万块的医疗费对 他来讲实在是太多了,多到他借都借不来,多到了“跟杀了他没什么两样”。

是劳动人民工资水平的低下。曾记得统计局有这么一个统计, 中国在岗职工日平均工资为83.66元。但范文海夫妻俩月收入千元左右的事实无疑扇了统计局一记耳光。要是范文海夫妻真的能达到日均工资83.66元,那 么夫妻俩至少有4000一月的收入。除去开支,一年存个2万不是难事,要赔偿五六万的医疗费也就可以拿得出。在能够轻松的拿出赔偿的情况下,谁也不会选择 杀人这条不归路!但很是不幸,他们夫妻俩的工资和统计局的“日均工资为83.66元”相差甚远,以致只能勉强养家糊口,存钱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望,赔几万更是不啻于比登天还难!

是救济制度和福利保障制度的不完善。中国虽然有一些救济制度和福利保障制度,但不是覆盖面不广就是还不完善,有很大欠缺。如果在碰撞发生后,范文海能得到社区街道的救济帮助或受伤老太看病时能够得到国家福利照顾,也许,悲剧一样可以避免。

一个本质很坏的人,如果作出残忍之举,首先应该从其自身分析原因;而如果一个很好很实在的人作出残忍之事,这说明我们社会在一些方面可能出现问题。而把一个很好很实在很老实的人逼到绝路上,这是人性的悲哀,社会的悲哀,国家的悲哀!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