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刺老太 是誰將老實人逼成殺人犯?

發表:2008-07-11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一名46歲男子騎摩托撞傷鄰居9旬老太。因為無力賠償高額醫藥費,男子闖進病房用20多厘米長的殺豬刀連刺老人6刀將其殺死。男子行凶後又自刺四刀,稱「我賠不起錢!大不了一命賠一命!」(2008-07-05東亞經貿新聞)
  
這名叫範文海的男子手持20多厘米長的殺豬刀闖進病房刺殺一個9旬老太,並且是殘忍地連刺6刀,將其殺死。可能許多人在看到這個新聞核心提示時,會下意識認 為這名男子是個性格暴戾之徒。但是只要你認真的把新聞閱讀完就會發現,這名行凶男子的性格不但不壞,而且還是有名的老實人,好人:記者來到範文海家,但家 裡沒有人。小區的一名保安人員說,大家都叫範文海「黑子」,他和妻子都很老實,還有一個兒子。他撞傷姚老太的事很多居民都知道,但他們都沒想到範文海會到 醫院行凶。 「黑子殺人了?怎麼可能。」當小區的保安聽說範文海到醫院行凶的事情後很震驚。記者還採訪了範文海以前老闆的嫂子牛老闆。牛老闆說,範文海和他的小叔子是 同學,他很老實,對朋友也很仗義。 (引述新聞報導)

在眾人眼裡的一個老實人,好人,居然匪夷所思地連刺6刀將一個9旬老太殘忍的殺死在醫院病房並企圖自殺。所以,整個社會都應該反思是什麼原因讓一個老實人惡從膽邊生,選擇同歸於盡?而又是誰把一個老實人逼成殺人犯?

是 社會道德水平的下降,人際關係的冷漠無情。近年來,常有一些老年人誣陷無辜者碰到自己,其目的就是為了訛詐賠償。沒有碰到都有可能當冤大頭,這要是真碰到 了,這還了得?據範文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6萬元。我要是拿不出錢,他們家就說讓我也別想活,說先殺我兒子,再殺我,昨晚他們還找人在車上打我,讓我今 天必須湊齊錢。如果範文海說的是事實,那麼死者家屬就是在威脅逼賠。中國有句古話「遠親不如近鄰」,作為鄰居,死者的子女多少應該體諒範文海家境貧寒,生活困難的現實情況,能賠多少是多少,不能威脅逼賠,況且範文海已主動到醫院照顧了一天並拿出了僅有的1000元。

是高額的醫療費。今年年初,某位衛生局副局長曾說過「看病最不難是中國,看病最不貴是中國」。但現實情況卻總是在無情的回擊這位副局長的謬論。假如為老人植入一個人工 骨骼手術費不是五六萬元,而只是五六千塊,或許,範文海就會咬咬牙東借西挪湊齊醫療費,那時,悲劇就有可能避免!然而,現實卻是殘酷的,幾萬塊的醫療費對 他來講實在是太多了,多到他借都借不來,多到了「跟殺了他沒什麼兩樣」。

是勞動人民工資水平的低下。曾記得統計局有這麼一個統計, 中國在崗職工日平均工資為83.66元。但範文海夫妻倆月收入千元左右的事實無疑扇了統計局一記耳光。要是範文海夫妻真的能達到日均工資83.66元,那 麼夫妻倆至少有4000一月的收入。除去開支,一年存個2萬不是難事,要賠償五六萬的醫療費也就可以拿得出。在能夠輕鬆的拿出賠償的情況下,誰也不會選擇 殺人這條不歸路!但很是不幸,他們夫妻倆的工資和統計局的「日均工資為83.66元」相差甚遠,以致只能勉強養家餬口,存錢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望,賠幾萬更是不啻於比登天還難!

是救濟制度和福利保障制度的不完善。中國雖然有一些救濟制度和福利保障制度,但不是覆蓋面不廣就是還不完善,有很大欠缺。如果在碰撞發生後,範文海能得到社區街道的救濟幫助或受傷老太看病時能夠得到國家福利照顧,也許,悲劇一樣可以避免。

一個本質很壞的人,如果作出殘忍之舉,首先應該從其自身份析原因;而如果一個很好很實在的人作出殘忍之事,這說明我們社會在一些方面可能出現問題。而把一個很好很實在很老實的人逼到絕路上,這是人性的悲哀,社會的悲哀,國家的悲哀!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