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跑不快(图)

发表:2008-07-11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轮车跑的快,上面坐个老太太,要五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酘酘"这是一首在台湾流行了几十年,人人耳熟能详的儿歌。不过三轮车满街跑的景象,已经在台湾消失好长一段时间了。

光复初期,公共建设不普及,交通不便,除了火车,没有其他公共运输工具,而台湾民间还很穷困,很少人家拥有私家轿车,一般人出门不是走路就是骑脚踏车,奢侈点的就乘坐人力三轮车。

当年拉三轮车的车夫,大都是从大陆随军队撤退来台的退伍军人,他们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举目无亲,孑然一身,谋生不易,最简单的求生方式就是买一辆便宜的三轮车,自己当车夫,老板兼工人,做起接送生意,讨一口饭吃。

然而,想在三轮车这个行业讨饭吃,也是有规矩要遵守的。当时的三轮车有固定的聚集处,也可以称它为车站。三轮车夫们将车子停在车站旁排班等候,有人叫车,就按排班顺序载送客人。

这种人力三轮车,车费没有订价,客人要坐车时必须与车夫喊价。所以街头经常上演着这样的戏码:车夫问客人,到哪里啊?客人回答到圆山。车夫开价十元,客人说怎么这么贵,回他五元载不载,车夫嫌少觉得太吃亏,客人转头就走,车夫喊住他,说七元坐不坐,客人说七元还是贵,硬要五元才肯坐,车夫又降价喊出六元,客人若觉得满意,就欢喜地上车;若客人还是不愿意,车夫也觉得太划不来不想做这趟生意,就会让给排班在后面的车,若后面那辆车的车夫愿意拉,就与客人成交。

客人要坐车,照理说车夫是不会挑客人,环肥燕瘦都欢迎,有钱赚就好,但是心里还是希望载送的客人体重轻一些,他可以少花点力气,当然这也是要碰运气的,从刘兴钦大师写的这首打油诗中,就可以看出这位车夫有多倒楣了,诗云:"三轮车跑不快,上面坐着胖太太,要价十元给五块,她要不胖那才怪。"

街上也有一些流动的车辆,没有挤进排班的行列,在街上抢地盘内的客人时,只要被发现,就会被排班的车夫痛打一顿,然后赶出去。

台湾社会逐渐富裕后,街上出现计程车跟三轮车竞争互抢生意的情景,计程车司机和三轮车夫为抢生意而大打出手经常在街头上演。三轮车生意当然拼不过计程车,后来政府积极收购三轮车,并辅导车夫转业,有的车夫不愿意卖掉三轮车,顽固地硬撑着继续营业,最后终不敌时代的进步而被淘汰。

说真的,坐计程车虽然快,但是若欲前往的目的地不远,在当时街上车辆不多的情况下,乘坐三轮车其实是极为安全也惬意的喔!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