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访鲍彤 评邓小平应负6.4最大罪责(图)

《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

发表:2008-07-11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赵紫阳前政治秘书鲍彤近照(翻拍自《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画面)

(自由亚洲电台7月11日报道) 为纪念六四20周年而拍摄的记录片《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筹备小组突破中国官方对六四重要关系人的严密监控完成采访。本台率先取得赵紫阳前政治秘书鲍彤在记录片中的部份访谈内容。

根据《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筹备小组透露,他们得先突破有关单位每天分成三班全天候监控,才完成对鲍彤的面对面采访。

鲍彤:1989年的群众抗议活动并非一开始就是群众抗议活动,它是一步一步升级。一开始是为了悼念胡耀邦,意味的对胡耀邦的敬仰、同情、理解和支持,并赞成胡耀邦的政策,对邓小平不满意。这么多人怀念胡耀邦就是给邓小平难堪,邓小平心里当然不痛快。

通过访谈,鲍彤讲述六四前因后果,并反驳将群众运动视为「动乱」的官方说法。

鲍彤:(天安门广场)一开始是几百人、几千人,后来来了几万人、十几万人,除了学生以外,市民也来了;除了北京以外,外地人也来了。 这时候,「群众运动」规模出来了,群众的口号最后集中在两点,一是反对腐败,二是要求民主,于是,广场上的活动不再仅是悼念胡耀邦,而是已升级为「和平请愿」,要求反腐败和要民主。邓小平认为这是「动乱」进而激怒了群众,群众运动也从「和平请愿」转为「和平示威抗议」。

鲍彤以深入中共核心的视角,分析六四以血腥镇压收场,起因于政府高层对群众误解导致误判。

鲍彤:(广场集会)本来可以很好解决,本来可以成为推动中国进步动力,使中国向好的地方转变,但是,邓小平根本不理解群众的心,最终促使这个运动一步一步成为不可收拾的绝食。1989年的运动是了不起的运动,整整50多天日日夜夜,几十万名学生和市民都在天安门广场上等着,这是什么样的巨大力量? 又是什么信念? 本身就是对共产党不满意,但仍抱有希望,希望共产党改革,却被共产党说成动乱,群众因此愤怒,被激化成为示威游行。 若要追究罪魁祸首,第一个就是邓小平,而不在学生。

长达数小时的访谈里,鲍彤援用中国官方19年来对六四的指控,要求拿出证据、公开真相。

鲍彤:(六四发生至今)已经19年了,中国政府说这是「有计划的」,请你把「计划」拿出来给我看看吧,拿得出来吗? 我认为当时官方就是胡说八道,现在也拿不出任何计划。 官方还说这是「有组织的」,我请问由谁组织? 是赵紫阳吗? 请拿出证据来嘛。 另外,官方也说这是「有预谋的」,我觉得这更可笑了,难道胡耀邦是被谋杀的吗? 在死之前就已预谋了吗? 我说这种说法是荒唐! 中共中央做出这种结论连小孩都骗不了。 我相信,(六四)结论应该由人民来做,特别是交由将来能自由讲话的人民来做。

(原文标题: 《天安门事件实录》访鲍彤 评邓小平应负六四最大罪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