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工厂” 美梦提前破灭

发表:2008-07-13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 年前,中国以劳动力低廉,税收优惠,环保没有“苛刻要求”而迅速成为“廉价世界工厂”。中国的经济学家们曾兴高采烈地宣称,中国廉价劳动力取之不尽,资本 崇拜方兴未艾,作为“世界工厂”的强势地位,在至少30年间无可动摇。然而,至少从2006年开始,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美梦却提前被“惊醒”了。在人 民币持续升值、劳动成本遽升、银行贷款利率上调与出口优惠政策调整的不利背景下,昔日以极低劳动力成本驱使上亿中国民工为全世界生产低端生活用品的“蚂蚁 雄兵”策略,已经接近破产,上百万家中国出口制造业者,正处于工厂关闭停转或技术升级的十字路口瓶颈。

据中国时报报道,关厂倒闭现在似乎成为 “世界工厂”的中国特色。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调查显示,温州30多万家中小企业里,有二成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其中4万多家实质上已经倒闭。温州 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指出,“这是中国制造业的普遍现象,今年是最艰困的一年!”曾被誉为“中国家具出口第一大镇”的广东东莞大岭山镇,绝大多数家具出口业 者均举步维艰。远大家具董事长朱佛章无奈说道:“现在有一句话说,做得愈多、就亏得愈多!”

拖垮具有顽强生命力的中国企业的原因很多,核心关键是成本不停地往上涨、产品价格却笔直地往下掉。
中 国今年起实施新劳动合同法,导致工资出现大幅上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周德文表示,现在每个工人每年要增加5000元成本,以去年的薪水招人基本不可 能,尽管工资提高了几百元,现在也难招到熟工。另外,人民币升值已经进入“六时代”。据官方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中国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下降6%。加 上财政政策取消出口退税优惠,更直接抽走了出口型企业的利润。
|
广东社科院一位学者对此担忧地指出:“由于成本上升产生价格膨胀,而价格膨胀又使出口萎缩,恶性循环,使许多企业无法再支撑下去。这又将带来严重的失业问题,如何解决,现在还看不到出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