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家揭秘:慈禧太后可能是山西长治汉家女(图)

发表:2008-07-16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

慈禧是汉家女?

中国历史上,慈禧太后无疑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女人。作为一个中国晚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她实际统治清朝近半个世纪,然而,关于她的出生地及童年经历多年来却一直是个谜。

山西史学家刘奇经过17年考证,搜集了各种口述数据、文字数据及实物后认为,慈禧太后可能是汉人,出生于山西省长治县(今辖属于长治市),并在此度过童年。而在此之前,慈禧太后一直都被公认为是满族人,姓叶赫纳拉。

刘奇从1989年开始对慈禧身世之谜展开调查,经考证,慈禧可能出生于一王姓汉族贫穷农民家庭,出生不久被送给农民宋氏,后又被时任潞安知府的惠征收为养女。

据刘奇介绍,"慈禧生于长治"的依据分口碑、文字数据和实物三大类五十余项证据,主要有38项(件)。 

慈禧生于长治最主要的证据是长治县西坡、上秦二村民众及附近各村老人对慈禧生于山西长治的众口一词的口述传承。刘奇经过考证发现,在长治县西坡村王氏家谱中有关于慈禧身世的记载,这个村还发现慈禧出身遗址和慈禧生母的坟墓;长治县上秦村发现慈禧曾生活过的"娘娘院",宋家祖传的光绪、宣统年前清廷制作的两个皮夹式清朝帝后宗祀谱,慈禧给宋家的残信和照片;长治市区原潞安府衙后院的"慈禧太后书房"至今仍保存完好。

此外,慈禧生活行为中的许多相关表现也证明慈禧是长治人。比如,慈禧喜欢吃长治人爱吃的小窝头、团子、玉米糁粥,爱看流传不广,仅是长治本地人才能听懂的长治地方戏剧"上党梆子"等。



来源:星岛环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