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后“热钱”可能撤 房价股价跌

发表:2008-07-17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钱"的流向正在发生变化。根据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仅增加119亿美元,而根据中国海关和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当月我国贸易顺差达213.5亿美元,使用的外商直接投资达96.1亿美元,扣除上述两项后,当月外汇储备余额增长为负190.6亿美元。也就是说,在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之外,其余项目的资本流动为净流出。

"热钱"的流向是否已经转向?如果"热钱"开始流出,是否意味着股市和楼市将继续下跌?这些问题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6月"热钱"流入相比5月剧减

最近央行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6月新增外汇储备的急剧减少。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仅119亿美元,这是自2006年2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加最少的一个月份。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贸易顺差达213.5亿美元,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6月引进外商直接投资96.1亿美元。如果按照人们通常用的"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的方法来估算"热钱"的规模的话,则当月资本净流出约190.6亿美元。

境内"热钱"或超5000亿美元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组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长期跟踪和调查地下钱庄"热钱"动向,并做了大量研究。日前,黎友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根据其课题组对地下钱庄的监控,目前,流入境内的热钱总量仍在增加,不过和前几个月的高速度相比,热钱流入的加速度有所减缓。他表示,今年前4个月,自地下钱庄流入的热钱规模非常大,是2002年底以来最为凶猛的时候。不过在"5·12地震"后,由于不少"热钱"持有者对国内经济保持观望,自地下钱庄流入的"热钱"出现急刹车,使得"热钱"流入的加速度放缓。黎友焕估计,这种增速放缓的趋势会一直延续到7月份,因为以贸易夹带外商直接投资等方式流入的热钱,反应会滞后1~2个月。

黎友焕还表示,根据其调查,从今年年初开始,"热钱"的流向有了一些改变,之前,"热钱"主要流向资本市场,但是今年,以港澳台地区为主的全世界华人的储蓄存款出现向内地转移的趋势。今年,由于人民币加速升值,而且利率出现倒挂现象,境外"热钱"流入后即使不进行任何投资,放在银行里也可坐享百分之十几的利润,在目前全球投资环境恶化的情况下,这相当有吸引力。

黎友焕还表示,由于"热钱"具较大隐蔽性,而且,流入的途径五花八门,其具体规模很难估算。不过,他认为,目前境内的"热钱"存量应超过5000亿美元。

"热钱"出走或使房价股价大跌

不过黎友焕表士,大量的"热钱"可能会在奥运会(搜狐联想2008奥运、联想官网)后撤出,因为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形势出现一些变化,一方面,由于外部需求放缓,出口市场收缩;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一些传统产品已没有利润空间。在这种宏观经济前景出现变化的情况下,"热钱"可能撤出。同时,他的课题组对"热钱"相关者的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热钱"持有者很多看空后奥运经济运行情况。

黎友焕表示,若"热钱"大规模流出,首先表现出来的就是境内热钱所藏各领域资金紧张,银行储蓄资金减少,资本市场价格下降,当然房地产和股市更不能例外。所以,目前国内政府部门、企业和有投资的居民都该关注"热钱"流动的变化。

什么是热钱:

又称游资或投机性短期资本。通常是指以投机获利为目的、快速流动的短期资本,而且进出之间往往容易诱发金融市场动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