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小心菌从口入

发表:2008-07-21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热,食物中毒案件比例也增加,民众可要多加留意食物不洁、病从口入问题!卫生署公布国内历年食品中毒通报统计,今年1~6月已经发生133件食品中毒案件,以餐厅供应膳食引起的中毒案件最多,中毒原因细菌引起比例最高,尤其暑假到来,阖家出游外食比例增加、在食物的选择种类上,天气热又喜欢选择生冷饮食,例如冰品、生鱼片等,细菌毒物吞下肚的机率,也大幅增加。

食品卫生处副处长谢定宏表示,食品带菌引发中毒的排行榜中“前四强”,包括有肠炎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沙门氏菌和仙人掌杆菌胜出,肠炎弧菌会躲在水产品、鱼贝类当中,如果生食或轻度加工,就容易吞下肚,而熟食便当,如果储藏不当或厨师料理有伤口带菌感染,则可能暗藏金黄葡萄球菌。

此外,谢定宏提醒,生米的保存也要特别注意,湿热的环境会助长仙人掌杆菌滋生,当米粒带有仙人掌杆菌的芽胞,芽胞耐热、肉眼看不太出来,煮熟也不容易杀死的,食用后可能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生米的保存方式,建议将生米冰进冰箱,或是将米缸、米桶放置在干燥阴凉处,尤其夏天台风常带来豪雨,导致淹水,生米要避免接触到湿气水份而滋生仙人掌杆菌,最好在没淹水前,就要将米桶架高,避免紧贴潮湿的墙壁。

而即使将食物冰进冰箱,也要注意储存不当,“冰箱性腹泻”问题,一项针对全台北中南约六百名的上班族、家庭主妇进行的“国人食物保鲜认知与行为”电访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有超过六成民众认为塑胶袋或保鲜膜就可以达到食物保鲜的效果,生鲜食物买回家后,不将食物处理就直接整袋塞进冰箱里,保存期限可放多久也不清楚,还有近两成的民众将食物放在冰箱超过3天以上,有一成家庭中的生鲜食物放超过七天。

北医营养室主任苏秀悦表示,生鲜食物从市场、超市买回前,处理不一定干净,如果买回家没有加以清洗,可能有病源菌暗藏其中,如果储存不妥,久放冰箱,食物中的细菌量增生达到一定程度,就算只是切掉或煮熟,还是可能引发肠胃问题,冰箱里生熟食也可能有交叉污染问题,有些甚至高温也无法去除,导致“冰箱性腹泻”食物中毒,引起恶心呕吐与腹泻等。

要保存好食物,冰箱并非一劳永逸的万能工具,营养师呼吁,生鲜食物买回家应该就要先妥善清洁处理,放进保鲜盒中密封好再冰进冰箱,熟的饭菜和鱼类海产冷藏不要超过两天、鸡肉与鸭肉和水果不要超过三天,蔬菜不超过四天,果汁和牛肉猪肉则不要超过六天,把握保鲜赏味期,先买的食物先食用,才能吃的更健康。

食物要抗菌保健康,谢定宏也呼吁,要注意清洁,手部有伤口应避免料理食物,以免细菌污染食物引起中毒,生食熟食则应该分开处理,而大部分的细菌不耐热,加热到72度以上,大部分的细菌都会死亡,尽量熟食会比生食好,此外,冷藏也能够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应该即时将需要冷藏的食物放进冰箱,冷藏温度要在七度以下,冷冻温度要在-18度,容易腐败的食物不要在室温下放置超过2小时,室温超过32度则不可超过1小时,调味用的酱汁,应该放在冰箱,也不要重复使用。



来源:中广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