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钞纸断货 辛国雪上霜

发表:2008-07-21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辛巴威穆加比政府靠狂印钞票维系政权,但德国供应商最近基于辛国持续动荡而不再供应印钞纸,辛巴威官方印制厂即将面临无纸可印钞的问题。

洛杉矶时报报导,德国印钞纸供应商断货后,辛巴威官方印制厂被迫大幅减少作业,强制1,000名人力中的三分之二休假,并取消3个轮班中的2班,立即导致市面上纸钞严重短缺。

官方印制厂是总统穆加比赖以维系政权的利器之一,印制的纸钞用于支付辛巴威军警及情报系统的薪俸。

如果穆加比未能如期支付安全部队的薪俸,势必危及他的政权。

钞币不断印行,全国的生产力却节节下降,导致通膨日益严重,去年起完全失控。印制厂相继印行面额100万、500万、1,000万、2,500万、 5,000万的纸钞,而后接踵推出面额1亿、2亿5,000万、5亿的纸钞,全部形同废纸,500亿面额的纸钞发行不久,21日又要推出1000亿纸钞。

辛巴威将发行面额1,000亿辛币的纸钞,以应付飞涨的通货膨胀,然而1000亿辛币在黑市只相当于一美元(约台币30元),只够买一条面包。

面临高达百分之两百廿万的恶性通膨,辛巴威政府责怪英美等西方国家,宣称敌国的破坏引发经济危机。国营媒体“周日邮报”20日报导,如果外资企业支持西方国家对辛巴威实施制裁,辛巴威政府将予以充公,再转交给人民与对辛巴威“友好”的外资经营,特别是远东地区的国家。

目前辛国央行挂牌的汇率是200亿辛币兑换一美元,黑市的汇率则至少要900亿辛币才能兑换一美元。新钞尚未发行,部分辛巴威民众主张再提高面额。辛巴威目前官方的年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百分之二百廿万,创下全球最高。经济学者认为,实际的通膨率数倍于此。

经济瓦解导致至少80%的辛巴威人陷入贫困,基本物资极度匮乏。为应付超高通膨,辛巴威当局今年初至今已多次推出新纸钞,最早于1月发行面额1,000万的纸钞,随后推出面额5,000万的纸钞,至6月时,纸钞的面额已高达数百亿。

辛巴威央行总裁戈诺表示,辛巴威央行将发行名为“特别农民支票”的新纸钞,以协助消费者。他说:“面额1,000亿的特别农民支票将自21日起流通。”

辛巴威人表示,新纸钞已经毫无价值,根本不够买顿午餐。一名民众说:“现在,我一天的开销得花上约5,000亿。面额1,000亿的纸钞根本于事无补,我单是搭车回家就需要2,500亿辛币。”

过去一年来,部分辛巴威商品的涨幅已经达到令人咋舌的程度,洗衣用肥皂的黑市上涨率高达百分之七千万,烹饪油百分之六千万,糖百分之三千六百万。中央统计局根据基本物价变动算出的百分之二百廿万通膨率可谓小巫见大巫,不过央行承认,民间机构计算的年通膨率已经接近百分之一千二百五十万。央行将这种结果归咎于外汇短缺。

辛巴威曾是非洲最富裕国家,近几年却陷入经济乱象,许多国际观察家都把这样的结果归咎于穆加比总统的政策。几年前他将白人拥有的农场充公,转交黑人经营,引发外资逃离辛国,经济开始急转直下。今年3月总统大选引发政治动荡,使局面更加一发不可收拾。穆加比于6月底的同额决选中当选,在野党同样不予承认。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