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三季通帐率达高峰5.5%

作者:杨美玲 发表:2008-07-21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旗台湾区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今天指出,现在全球多数国家都同时面临通货膨胀与经济成长趋缓两大课题,考验着各国央行解决能力。

"台湾央行9月升息半码"

郑贞茂预测,目前全球暂无停滞性通膨的疑虑,包括美国联准会、日本和欧洲央行年底前都不会调升利率,美国明年经济成长率会低于今年,预测欧元区的经济也将趋缓;但亚洲多数国家央行都会采取升息手段对抗通膨,他并预测台湾央行应会于9月升息半码。

台湾花旗银行今举办2008下半年全球经济展望说明会,郑贞茂认为下半年全世界经济最大变数在通货膨胀的影响。

郑贞茂表示,不管对于已开发或是新兴国家,通货膨胀与经济成长趋缓是下半年最大的挑战,但相较于1970年代停滞性通膨,目前的核心通膨率低于名目通膨,所以暂无停滞性通膨的疑虑。在利率方面,由于多数主要国家的利率将维持不变或缓慢升息,预料实质利率将维持低档。

"亚洲会升息 欧美不动"

至于亚洲新兴市场的通膨是否已到顶?以台湾为例,目前名目通膨率为5%,预期今年第三季最高可达5.5%,郑贞茂预测,台湾央行应会在9月时再调升息半码,积极对抗通膨压力,此外,包括香港、印尼、台湾、泰国、马来西亚、韩国、越南和菲律宾央行,也都会透过升息的方式抑制通膨,其中印度和马来西亚央行将会于年底前升息2码。

在汇率与利率部分,郑贞茂认为包括美国联准会、日本和欧洲央行在今年年底前都不会调升利率,此外,欧元区的经济走缓,让欧洲央行在未来升息的机率微乎其微。汇市方面,预期美元对日圆在第四季将会微幅贬值,而美元对欧元应会于明年起回稳。

"美明年经济成长低于今年"

另外,根据花旗最新预测,美国下半年,总体经济状况欠佳,消费市场进入低潮,加上受"二房"风暴影响,房贷违约数量上升,企业致力于调高价格以回收节节上升的商品成本,因而预期今年美国全年经济成长率为1.6%,明年则为1.4%。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