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卸任后首度出庭被告诽谤案(图)

发表:2008-07-22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陈水扁卸任后首次以被告身份出庭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因为一起被控告毁谤的官司出庭应讯,创下了台湾揽任元首以被告身份出庭首例,他在出庭时遭到一名男子暴力攻击。

陈水扁是因为在总统任期内对拉法叶舰军购弊案的评论,而被因弊案遭弹劾的海军退役中将雷学明控告毁谤。

陈水扁一早准备进入台北地方法院时,遭到 “爱国同心会”成员暴力攻击,这名男子躲着人群中趁乱从后方踹了陈水扁一脚。

警方在攻击事件发生后逮捕该名男子,这名攻击陈水扁的男子不久前也在大庭广众下暴力攻击前驻日代表许世楷。

“爱国同心会”是一个标榜反独促统的团体,其成员人数虽然不多,但经常高调出现在各种针对民进党或独派人士的抗议场合,以扩音器播放台湾戒严时期的“爱国歌曲”,并对抗议对象激烈叫骂。

亲自说明

律师出身的陈水扁对这起毁谤官司虽然请到律师辩论,但他在法庭上亲自向法官说明这起弊案可受公评。

同案被告毁谤的还有另外两名民进党立法委员,他们在进入法庭前也表示国会议员论政不应受到毁谤指控。

陈水扁在结束近三个小时的庭讯后在地方法院发表简短声明,他说总统与立委因为关切这起弊案,其合理的评论与公开质疑成了被告,但涉案者却变成正义化身,令人觉得可笑。

他表示,台湾军方当年原本打算向韩国购买军舰,但在时任参谋总长的郝柏村赴法后指示改变方向,并由雷学明等人组成六人小组赴法国考察后,改为购买拉法叶舰。

他指出,拉法叶舰原本一艘要价55亿台币,但最后台湾海军核定购买的价格是150多亿台币,令人觉得匪夷所思,而其间涉及的回扣有5亿美元。

他说这起案子尚未水落石出,不应以控告前总统与立法委员的方式来转移焦点。

拉法叶弊案

控告陈水扁毁谤的雷学明因为这起弊案而被监察院弹劾,但他一直否认涉案,今天他在曾担任泛蓝立委的女儿雷倩陪同下出庭。

台湾军队十多年前向法国采购的拉法叶舰,不仅涉及了巨额回扣弊案,也导致海军武获室上校尹清枫遭到谋杀。

陈水扁在八年前就任总统前曾誓言要侦破此案,但他在卸任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因为法律讲求证据,在相关证据已遭到湮灭下因而难以破案。

目前台湾司法机对这起弊案唯一判刑的一名海军校级军官郭力恒,他是雷学明组成的六人小组成员,并被追查出得到2,000万美元回扣。

侦办此案的检察官认为郭力恒不可能在弊案中独得佣金,也不能由一度潜逃英国的军火商汪传浦独得5亿美元佣金,尚有共犯待查。

不过包括尹清枫搜集的第一手录音证据,在当年由台湾海军主导调查时就被消磁,法国方面知情人士也以跳楼等原因死亡,使真实案情一直无法获得厘清。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