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癌症病人非死于癌症(图)

发表:2008-07-26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显示,四成癌症病人并非死于癌症,而是营养不良。癌症病人该怎么吃?如何增进食欲,减轻不适?

早上起床后,一碗香菇山药粥,搭配一杯胚芽豆浆及优格蔬果色拉。午餐,炒一盘樱花虾炒饭、木耳肉丝,配上海带菇笋汤。晚餐稍微变化一下,煮个红豆五谷米饭、双色花椰菜,再炖一锅地骨鸡汤慰劳自己。餐与餐中间,还可吃些小点心,如红芋奶露、首乌芝麻糊等,补充热量及营养。

这么丰富的菜肴都是专门为化疗病人设计的。谁说癌症病人一定得吃水煮青菜?对癌症病患而言,食物营养尤其重要。

美国癌症协会(ACS)指出,癌症病人在治疗期间若吃得好、营养足够,有心情比较愉快,维持体重,较能承受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减少感染风险,加速伤口愈合,促进复原等好处。

研究也显示,早期的营养支持,不但可提高放射线疗法完成率,还可减少住院天数(从13.5天减至3.2天)。

但另一项研究竟指出,约四成的癌症病人并非死于疾病本身,而是营养不良。

不少病人迷信所谓的「饥饿疗法」,认为不能吃得太营养,以免癌细胞容易长大;或是在罹癌后改采生机饮食或吃素。这些错误认知,都可能使身体因营养不良,或摄取不足而体重减轻、体力变差,甚而送命。

事实上,对抗癌症,不同阶段各有因应的饮食对策,只要掌握原则,一样能吃得开心又健康。美国癌症协会强调,什么都可以吃,多样化的均衡饮食就是最好的营养原则;甚至还要「多吃」,蛋白质摄取应比生病前增加50%,热量多加20%,做好应战的准备。

中华民国乳癌病友协会理事长张瑷书说,她都会建议病友,可以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把自己每天吃什么,有什么身体反应记录下来。还可做些变化,例如她在接受治疗时,计划一天至少要吃一颗蛋,就每天用蛋做不同料理,蒸蛋、炒蛋、荷包蛋等;或是医生要她多喝水,她就加些枸杞、红枣,有味道,喝起来也比较开心。

不同阶段的饮食原则

准备期:从诊断到化、放疗及手术前

●饮食重点:蛋白质及五谷根茎类为主,再视情况补充蔬果。
这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维持体重,且因为手术与化疗会造成身体组织严重耗损,需要足够的热量与蛋白质,帮助修补、重建受伤组织。

譬如每日饮食指南建议鱼肉豆蛋每日4份,这时可改成5份,每日摄取的奶类可增加到两杯(1杯240cc)。

至于蔬果,因热量少、易产生饱足感,在这时期只能做为配角,还是需以蛋白质与五谷根茎类为主,以免维持不住体重。

治疗期:手术后及化、放疗期间

●饮食重点:这时饮食较无禁忌,只要想吃的、能吃的,都可尽量吃;如果没胃口的病人,建议也可从点心增加热量摄取。

化疗时会引起食欲不佳、味觉改变、恶心等副作用,严重影响病人营养摄取状况。可以适时选择一些体积小但热量高的点心,如冰淇淋、布丁等补充热量及营养素。

张瑷书说,她之前因乳癌接受化疗时,想说恶心的副作用与怀孕时相似,她就边吃酸梅,边告诉自己「我正怀着未来的新生」,抱持乐观的心情面对每一次疗程。

化疗还会让人味觉变苦,乳癌防治基金会营养保健讲师柳秀乖在《癌症饮食全书》中建议,可在饭前漱口,并在烹调时稍微加重酸和甜的比例,但又要避免太甜腻,以免增加恶心的感觉。因此,可用水果、姜、蒜,或自制有机苹果醋、香椿酱、梅子味噌等调味料,丰富食物味道,增进食欲。还有人发现用金属制的餐具,比塑料制品更可减少苦味。

对化疗造成的黏膜溃烂,最好避免高油脂及茶、咖啡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改选质软细碎、易消化的食物,如粥类、奶类、果泥、蔬菜泥等。

研究还发现,麸酰胺酸(glutamine)有助修复黏膜细胞,对化、放疗造成的嘴破、肠胃道发炎等症状效果不错,通常医院营养师会建议病人在接受化疗前3~5天开始服用此营养补充品。

但要特别提醒,在癌症治疗期间,最好不要使用高剂量的维他命、抗氧化剂补充品及保健食品、中草药等。因为有研究指出,补充品过量可能会增加癌症的复发率,甚至可能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

每天一定要喝足2000~2500cc的汤汁、饮料或白开水,不但可排除药物毒性,也能减轻口干等副作用。

另外,许多病人会询问罹癌后是否要改吃生机饮食?柳秀乖认为,采用天然无污染的有机食物,可帮助人体恢复自然的治愈力,增加免疫系统。但生机饮食应是正规饮食外的辅助治疗,尤其不适合化疗时期,因为此时病人抵抗力低,生食易感染,且担心热量与蛋白质摄取不足,没有足够体力对抗癌症,因此,最好等病情稳定后,再渐进式进行,并建议仍以熟食为主。

恢复调理期:治疗结束后

●饮食重点:以增加饮食种类的多样性为目标,可依据蔬果颜色为摄取原则。这时期也可适当选用维他命等保健食品,较安全。

治疗结束后,健康养生的营养计划真正开始。不同蔬果,各有不同的抗癌效果。该怎么吃?最简单的原则就是依照颜色摄取。《癌症饮食全书》中就介绍了「7色饮食疗法」,可计划2~3天为一循环,将7色食物(红、黄、绿、褐、白、紫、黑)完全摄取,或至少也要在每周食材选购上将7色食物考虑到。

美国癌症协会也有推荐抗癌五色蔬果(红、黄、绿、白、紫),日本学者甚至主张每天应摄取25~35种多色彩、多种类的食物,无非是希望病人能充分摄取到各类营养素,增进免疫力。

油脂的摄取,建议采用不饱和脂肪酸,如坚果类、松子、核桃等,减少动物油脂摄取。其中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保护作用,可降低乳癌罹患率,核桃是最佳来源,鲑鱼、秋刀鱼等深海鱼类也有。

肉类则尽可能一天吃1~2种即可,并以家禽、瘦肉、深海鱼等白肉为主,也可多以奶、豆类取代。鱼类可去掉皮、肚及头部等脂肪多的部位。

乳癌患者需特别注意,低脂、高纤、多蔬果是术后患者饮食重点。脂肪量最好限制在50克(约3大匙油)以下。有研究显示,饮食中脂肪摄取量减少至总热量的20~25%,可降低乳癌术后的复发与转移。

癌症治疗前与治疗期间,可咨询医院营养师的意见;当治疗告一段落,不妨再做一次营养咨询,由营养师针对个人体重、年龄、性别、体能状况,提供抗癌与维持标准BMI的饮食规划。



来源:康健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