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胎儿穿破子宫(图)

作者:施静茹 发表:2008-07-29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卅八岁少妇怀孕卅一周突然大失血,送急诊赫然发现是胎儿竟穿破子宫和胎盘,半个身体跑进腹腔,是罕见的穿透性胎盘病例,所幸紧急手术保住胎儿和少妇的子宫。

为这名少妇动手术的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妇产部主任刘伟民说,少妇送到急诊时躁动不安,进手术房时已呈现休克状态,"打开她的肚子发现都是血"失血逾三千七百西西,于是先为她在主动脉放入气球,加压止血,再输血稳定生命迹象。

"少妇术前拜讬要保留子宫,因她还再想生!"刘伟民于是将少妇卵巢、子宫的动脉先扎起来,抢时间取出胎儿,是一名一千五百克的男宝宝,母子均安,也保留住少妇子宫。

刘伟民说,怀孕时胎盘附着在子宫内壁上,提供胎儿氧气和养分,并拦阻部分有害物质进入胎儿,和胎儿之间靠脐带连接。刘伟民表示,像这类穿透性胎盘,胎盘不仅植入子宫肌肉层,还穿出子宫吃到膀胱壁,发生率约七千分之一。

这位少妇日前抱着宝贝儿子回诊,刘伟民说:"她月经已来了,还开心地说准备怀第二胎!"

刘伟民指出,根据国内外文献,像这类穿透性胎盘产妇仍能保留子宫,只有四名产妇,其中只保留两名胎儿,最小的胎儿只有廿周,这名少妇的病例报告经由第二年住院医师王乐明撰写,日前为国际期刊"妇产科研究"接受刊登。

台北振兴医院妇产部主任石光兴指出,穿透性胎盘常发生在前一胎剖腹生产,而这一胎有前置胎盘的孕妇身上,另外,多产妇、曾堕胎、高龄产妇,也是穿透性胎盘的高危险群。

大多数孕妇面临的胎盘问题多是前置胎盘,即胎盘位置太低,可能盖住子宫颈口影响分娩常伴随早产、胎位不正及贫血,若贫血较严重,胎儿可能发育不良,甚至胎死腹中,生产时对母亲较危险,孕妇若怀孕中出血、腹痛或子宫收缩,应赶紧就医,同时也应定期产检,以确认有无胎盘问题。

何谓穿透性胎盘





穿透性胎盘属较严重的植入性胎盘,通常发生于子宫曾开过刀的妇女,由于子宫有伤口,再怀孕时,胎盘易植入子宫伤口,而成为植入性胎盘。

植入性胎盘不常见,由于可能导致生产时胎盘无法剥离,或胎盘吃入子宫肌肉层,还穿出子宫吃到膀胱壁,成为穿透性胎盘,妈妈可能子宫不保,胎儿也可能有窘迫症等。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