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感冒 热捂发汗是大忌(图)

发表:2008-07-29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入夏随着气温攀升,医院呼吸内科医师陈宁发现有发热、困倦、口干症状的病患明显增多。她介绍,这是夏季感冒(热伤风,中医称为暑湿感冒)的发病特征。这种夏季发作的感冒,不能按冬天感冒一样吃药,更加不能热捂发汗,恰恰相反,应该清热解暑。

夏感冒重要特征:困倦疲乏

无论冬天感冒还是夏天感冒,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两者都可能有鼻塞、流涕、发烧的症状。但因季节特征不一致,决定了其症状上的差异。

夏季天气闷热,湿度大,在这个时候大家爱吹空调、洗冷水澡,晚上睡觉贪凉直接睡在地板上吹风等,感染了风寒,患上感冒。大多数病人病情的急性发作都有一定的诱因,比如受凉、劳累、情绪因素等。

这种感冒的病症就有湿气重的特点。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内科陈宁教授介绍,这种感冒的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就是整个人的精神萎靡,说不出原因老感觉困倦、眼皮重,身体发烫,可是体温却很正常,有汗又发不出。而冬天的感冒一般病人有寒冷的感觉,呼吸道上的症状非常明显,比如咽喉肿痛,发痒等。

夏感冒治疗:清暑解热

陈宁介绍,夏天的感冒如果按照冬天感冒一样用药,那么治疗的效果就不明显了。因为,很多感冒药都有发汗、退热的功效,而暑热感冒不能靠发汗,而是应该清热解暑。她建议,出现上述那些夏季感冒的轻微症状可以吃些消暑的药物,如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气丸。如果感冒病情很严重,则应该到医院治疗。热伤风没有传染性,但是可以诱发一些疾病的发作,比如慢性气管炎、哮喘等。

对于蒸桑拿、盖厚被子这些手段都是对付冬季感冒的,千万别用在夏季感冒上。

夏天得了感冒,更要注意去内湿缓解暑热的症状,陈宁介绍像扁豆、绿豆等豆类,西瓜、西红柿等蔬果都是既解渴又祛暑的好食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