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甘泉古崖居群内 发现金代纪年题记

发表:2008-07-31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甘泉县文物旅游局近日对该县古崖居群进行再调查时,在下寺湾香林寺古崖居群内的石室内发现一处金代贞佑二年(1214年)石刻题记。据介绍,香林寺崖居群开凿于香林寺山西侧的悬崖峭壁之上,是甘泉境内规模最大的一处古代崖居群,由南、北两区,76个洞室组成。

发现题记的崖居群位于北区中部,由大小不同的8间石室组成,石室间由甬道、暗道、天井相连。石室均为平顶方形或长方形,最大者20多平方米。室内有石炕、石水槽、石粮仓、灶台、烟道、石门框、窗框等遗迹。题记位于第三室内与第二室相连的门框右侧的墻面上,凿刻,笔画杂乱。

题记为竖刻,六行,经仔细辨识,内容为"维大金国贞佑"等字样。在最后一石室门框前方还发现一对方形门墩,门墩正面浮雕双层八瓣莲花纹。从整体布局结构看,此崖居群与雨岔南河、石门马超洞大型崖居群特征基本相同,应为同一时期所开凿。

现藏于甘泉县博物馆石门城出土的《城石门子碑记》为明代嘉靖年所刻。专家认为,这一金代纪年题记的发现为判定洛河上游地区大面积古代崖居的开凿年代提供了重要证据,进而对研究唐宋以来洛河流域上游地区的民族冲突、军事对抗和社会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新华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