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改组 以减轻国债

发表:2008-08-02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日宣布去年9月上任以来的首度内阁改组,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将出任新内阁财务大臣,主张提高消费税的与谢野馨将出任经济财政大臣。

这项出乎意料的改组,意味福田政府的经济政策可能转向削减政府债务,一改过去为取悦政党和选民而增加公共支出。

日本内阁共17名阁员,这次改组有四名留任,13名是新面孔。新内阁2日将在皇宫由日皇明仁主持认证仪式,然后正式上任。

70岁的伊吹文明将取代现任的额贺福志郎。伊吹拥有京都大学经济学士学位,曾任文部大臣,也曾在财务省任职。

伊吹1日与福田康夫会面后说,福田强调日本经济必须进行“结构性的改变”,以因应人口老化与低出生率的趋势。臣额贺福志郎,去年与涉及贿赂丑闻的军火包商打高尔夫,曾遭反对党炮轰要求下台。额贺否认涉及不法。

69岁的与谢野馨也是元老级国会议员,将取代现任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与谢是改革派,力主把目前5%的消费税提高一倍,以减少日本庞大的政府债务。

东洋大学经济学教授益田安良说:“任命与谢野馨,意味福田首相赞成以紧缩支出和加税进行财政改革。”他也指出:“伊吹文明是前财务省官员,我判断他也支持加税。与谢和伊吹在这方面将采取相同立场。”

瑞穗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加藤庆佑也指出,伊吹文明和与谢野馨都支持平衡政府预算,两人入阁将凸显福田在2011年前平衡政府预算的决心。

不过,加税和减少公共支出将对股市带来压力,因此东京股市1日在内阁人选尚未正式公布前,就大跌反应。日经225种指数收盘重挫282.22点,成为13,094.59点。

执政自民党也任命麻生太郎为新干事长,地位仅次于总裁福田康夫。67岁的麻田曾获选九届众议员,并多次入阁,被视为未来可能的首相人选。

日本明年举行大选,福田面临党内要求他提出更明确的政策,和更换阁员以提振公众支持的压力。福田的支持率从去年9月上任以来已下跌一半,5月时一度跌到21%。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