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银饰首屈一指

发表:2008-08-05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遍使用蜡染

苗族的服饰美主要通过蜡染、挑花、纺织、刺绣和银饰等工艺表现出来。苗族服装使用蜡染十分普遍,衣、裙、围腰以及其他棉织生活用品,几乎都有蜡染制品。其蜡染图案各地不同,贵州安顺一带多用几何图形,精工细作;而丹寨的蜡染多以变形的花鸟鱼虫为主体,显得既抽像而又不失真。近代还发展为彩色蜡染,驰名中外。

蝴蝶的翅膀装在鸟的身上

苗族的刺绣以粗犷大方、色彩艳丽以及针法多样化而著称,如破线绣、织绣、缠绣、打籽绣等,用这些针法绣出的图案立体感强,犹如浮雕,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仍保持原有本色。刺绣的部位多在衣领、衣襟、双袖、两肩,以及转腰、裙边等,而居住在雷公山上的苗族妇女的盛装,整件上衣都绣满了各种图案花纹,素有满件绣之称。苗绣的独到之处除了它的针法外,其构图大胆和色彩搭配也具有显著的特点。苗绣的图案十分丰富,有动物、植物及几何纹等数十种。苗族妇女在服饰图案的构思中,大胆地运用夸张和变形的手法,通过艺术处理,颇富童稚般的幻想。她们把蝴蝶的翅膀装在鸟的身上,虎的身上出现鱼鳞,动物的腿长在背上,凡此种种,创造了各种不合理但又合乎情感的艺术形像。

盛装妇女全身银饰重达三十斤

苗族的银饰在各民族的首饰中首屈一指,妇女着盛装时必佩银饰,昂贵且繁多。有银插花、银牛角、银帽、银梳、银簪、项圈、耳环、披肩、压领、腰链、衣片、衣泡、银铃、手镯和戒指等,一个盛装的苗族妇女,全身银饰可达二、三十斤。苗族用银的观念一是审美,二是表示富有和避邪。

一生绣一件精品

苗族姑娘往往从六七岁起就开始学习服饰制作工艺,一件贴绣的上衣,仅是彩色片摺叠的小三角就多达一万七千多个。一件绣衣是一个苗族姑娘一生所绣的精品,将一身服饰制作完毕,姑娘也到了出嫁的年龄。所以,每件盛装都凝聚了她们的聪明和智慧,也是中华民间艺术的一份宝贵财富。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