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氏八极拳在台嫡传弟子:武术如修道(组图)

发表:2008-08-06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震黎摄)

【看中国记者黄守宜台北采访报导】8月2日在台湾台北有一场别开生面、百年难得一见的武术大观,九大武学大师表演功法,活动中集合了台湾传统武术界各门派泰斗级人物的拿手套路。季氏八极创始人季云龙宗师之后人季昭华其柔中带劲、蕴含内功爆发力十足的功法表演,令在场爱武人士心生向往,季昭华表示,武术最终的目的如同修道一样,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这场表演是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为宣扬中国传统武术,新唐人举办了全球华人传统武术大赛,在台湾2日的亚太初赛中,主办单位特地力邀台湾各传统武术门派传人表演功法,季昭华对此给予十分的肯定,他表示,这是一个切磋、观摩的好机会。

 
(连震黎摄)

相传源自于明朝初期八极拳,或许你会感到陌生,不过这可是台湾总统府的侍卫必学之武术。季昭华不仅是是季氏八极创始人季云龙宗师之后人,也是极拳名师刘云樵大师之关门弟子且是季氏八极拳在台湾唯一嫡传弟子。

 
(李丹尼摄)

一袭黑色堂装,在众多的武术大师身旁季昭华显得相当年轻,不过,见他缓缓悠悠,拳套中将内功瞬间爆发而出,令在场人士啧啧称奇,见识中国传统武术的玄奥精深,许多爱武人士会后纷纷打探他的消息,欲跟随息武。

传统武术内涵深 非江湖卖艺

现代人对武术日渐陌生而产生一些错误印象,让他感到遗憾,他强调,传统武术绝非现在常见的贩夫走卒在江湖卖艺中的翻筋斗、甚至在地上滚,这些没有武术的内涵:「大家认为的武术有点像江湖卖艺的,甚至是大陆的新武术,有点像体操比演,真正武术当初是一定是有技击方面,保护自己,维持正义,止戈的作用,当然它还有养生的作用,还有修行的层次一直往上,达到所谓『天人合一』的境界。」

强调内功的八极拳全称是「开门内功八极拳」,季昭华笑笑说:「『开门』的意思是比较狂一点。」而内功是结合习武者精神层面的提升日积月累而来,他说:「精神上的要求,我们一开始就要纯正自然,这很重要,你就是放松,然后慢慢你的肢体会导正你的内在,你的内在也会跟你的肢体结合在一起,纯正自然,你自然就会拙气下降,就是气入丹田,慢慢就可以培养我们的灵明之气,自然就有,它(内功)是日积月累出来的。」

一身高深功夫了得,其实,季昭华可真可谓是文武全才,是位兽医博士,在台湾最知名的学府──大学任教。而中国武术讲究与大自然结合,因此,当初为了行医而选择兽医系,这也为他的武术生涯提供另一个「悟道」的机会。

兽医博士 专业中见武术真道

 
(李丹尼摄)

他说:「中国武术有很多是模仿大自然的动物,比如猴子的动作,狮子的动作、老虎、鹤啊,都是有动物本能反应的动作。所以在行医时,观察这些动物的特有的东西,在我自己的武术上事实上可以运用。」

而武术结合生活所需,在季昭华身上可以看到印证:「武术的训练中有一个专注力、稳定度,还有胆力,当你面对这个动物的时候,你处理的时候,危急状况的时候,会不会很稳定啊?你是不是很冷静啊?各方面都需要,甚至你还要有很好的体力啊,这个在武术训练绝对都有,所以当然有关系啊!」

除了在台大教学课堂教授他的专业,每到星期六,季昭华换上堂装变身成另一个身分──武术教练,他的学生从小学生到大学生到社会人士各阶层,虽然为传承武术来者不拒,没有刻意挑学生,但却要求品德表现,若没达到要求,他会请学生离开。他坚定的说:「这是我的原则。」

他期勉年轻人,中国人应好好的去体验自己的中国文化的精深,他说:「尤其西洋文化这么强烈的压来,我们现在的孩子都是学西洋教育的东西,中国文化的东西应该真正深刻的去体验,我认为武术是一个非常好体认中华文化的东西。」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