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化造就无知一代

作者:莉雅 发表:2008-08-07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脑、因特网和数码时代的来临对我们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毫无疑问,这种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一般认为,积极的方面要大大超过消极的方面。不过,美国的一位学者认为,数码时代正在使美国的年轻一代成为知识最贫乏的一代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担心年轻人所接触到的流行文化使他们变得更为愚笨。随着数码时代以及信息高速公路的来临,这些人似乎看到了希望,即因特网、电子邮件、博客以及互动和超现实的电子游戏将会使新的一代更聪明,更有知识,而且对政治的参与和国际事务有更多的兴趣。

幼稚肤浅

不过,美国埃默里大学的英语教授马克.博伊尔莱因(Mark Bauerlein)认为,情况恰好相反。他在今年5月出版的《最愚蠢的一代:数码时代如何使美国年轻人变得愚笨而且威胁到我们的未来》的专着中详细阐述 了他的看法。博伊尔莱因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首先谈到这本书传达的一个关键信息。他说:“这个关键的信息是,美国的青少年和年轻人正在被数码时代各种 娱乐消遣性的工具所淹没。这些工具包括手机、社交网络和信息传送等等。他们通过这些工具传达的却是幼稚浮浅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正在妨碍他们同历史、公民 义务、国际事务和美术等成年人的现实世界进行重要的接触。”

无知得令人难以置信

博伊尔莱因教授说,美国的年轻人一天从早到晚总是有忙不完的事。他们白天不是忙着用手机打电话就是在发短信或是查看留言,晚上忙着写自己的博客, 或是设计非常复杂的个人网页。博伊尔莱因教授说,我们想当然地认为,这些善于吸收新技术的美国年轻一代会利用他们对技术的掌握和理解成为新的数码时代的弄 潮儿。但是事实完全不是这样。他说:“当我们衡量他们对历史和政治等传统学科的知识以及对他们本国以及国际上发生的事情的了解时,他们的无知简直令人难以 置信。”这位在2003年到2005年期间在全国艺术基金会负责过有关美国文化和社会的研究项目的教授举例说,由美国教育部举行的对学生各门学科进行测试 的美国教育进步评价项目在2001年对美国高三学生的历史知识进行的测试显示,57%的学生得分低于基本水平,相当于不及格,只有1%的学生达到优秀水 平。令人难以置信的是,52%的学生选择德国、日本或是意大利,而不是苏联作为美国在二战中的盟友。这与1994年进行的类似测试的结果是一样的。

阅读写作能力低下

这位英语教授还指出,尽管现在的年轻一代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网上写帖,或是写自己的博客或是给别人发信息,但是只有6%的大学老师说,上大学的学生 在写作上做好了准备。每五个刚入学的大学生中就有一个不得不上阅读补习课,四分之一的学生要修写作补习课。最近的一些调查也显示,大多数美国的年轻人不读 书不看报,不阅读文学作品,不去博物馆,也不参加投票。他们不能解释基本的科学方法或是讲述基本的美国历史,也说不出他们州议员或是国会议员的名字,在地 图上找不到伊拉克或是以色列的位置。对美国青少年和年轻人进行的种种调查结果使博伊尔莱因教授做出这样的结论。他说:“他们现在进行的所有这些因特网的活 动,以及他们所拥有的数码领悟能力并没有转换成对过去和现在的世界事务的了解,或是他们的生存所需要的技能。”

狂妄自大

令他更担忧的是,美国的年轻人对此并不以为然。他认为,造成目前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学校、老师和其他充当导师角色的人对这些学生的要 求不严,过于考虑到这些孩子的自尊心。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年轻人的狂妄自大心理。他说:“我们还要对付的是这个世界上极为强大的一个力量,这就是青少年的狂 妄自大和自我意志。青春期是一个能量爆发阶段。他们有很多的能量而且这些能量发射到四面八方。很多能量演变成相互之间的攀比心理和拉帮结派。而因特网使之 成为可能,而且给他们提供了动力。他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跟他们的朋友进行联络。”

带来经济后果

博伊尔莱因教授认为,年轻一代只关心自己和自己的小圈子,不关心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其他事情,也不想了解历史或是掌握实际的技能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 后果。他指出,文学阅读和写作能力的低下已经带来了经济上的后果。他说:“我们现在从那些进入劳动力大军但是阅读和写作能力很差的人身上开始看到严重的经 济代价。几年前,大学委员会对美国公司员工的写作能力进行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美国公司每年要花费31亿美元用于培训员工的写作能力。州政府每年要花费 2亿5千万美元用来训练雇员的写作。”这位作者指出,年轻一代所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只不过在美国要更为普遍,原因是美国的青少年比世 界上其他地方的青少年有更大的支付能力。他们自己可以支配的零花钱达到每个星期100美元左右,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代人。他怀疑,在一国公民拒绝长大 的情况下,这个国家是否能够在世界上继续拥有政治和经济上的优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