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京奥的经济危机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8-08-07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在北京奥运问题上制造白色恐怖、大肆镇压异己人士后,胡锦涛又在八月一日接受来自全球二十五家外国媒体的采访,在胡锦涛的答问中,最要引起台湾注意的,恐怕是他所说的:「筹办奥运会无疑有力地推动了北京的经济发展,但由于北京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份,因此,筹办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不宜估计过高。」谈到当前的经济政策,他说:「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明明奥运是全中国的政治、经济头等大事,甚至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国世纪」,现在胡锦涛不但说是与政治无关,连经济发展也只是推动北京市的地方经济。胡锦涛怎么突然谦虚起来,把全国奥运变成地方奥运?别的不说,「奥运概念股」不但在中国股市,甚至在香港与台湾股市发酵,被吹嘘为「红不让」,现在也只是地方概念股?实际上,胡锦涛的说法,反映「奥运经济」的预期已经破灭,不但要变成「赔钱奥运」,奥运后的中国经济更可能出现危机。

北京奥运要花多少钱,是国家机密。当初说建造场馆是三百七十亿美元,后来不断追加,二○○三年胡锦涛上台,因不堪负荷,砍去一些,但相信还是大大超过原先数字,尤其是原材料上涨。而奥运的商机,日前官方引用专家数据是七百亿美元。问题是那些全国性的庞大反恐经费,为解决污染问题的努力与几百间大型工厂的停工,以及商业损失(外国遊客减少一半,因为各种限制导致商业凋敝,上海甚至要地铁里的商铺关门一个月)等,加起来又是多少?

然而问题还在于,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危机讯号,不但台商、港商、韩商出现逃亡潮,博思艾伦谘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和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中国制造竞争力」调查报告说,约两成的跨国企业考虑撤离中国。

根据官方数字,中国外贸顺差及外资投入的增幅都已下滑。七月上旬,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考察五个经济发达的外贸型省份,才发现大批企业倒闭;七月中旬,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从「两防」(防止经济过热、防止全面通膨),转为「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在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及控制物价涨幅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范围内。就是说,通膨与失业比较,后者对「稳定」有更大杀伤力,所以银行放松银根。但是中国股市与房市照样半死不活。

台湾经济,能靠中国泥菩萨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