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奶 酸奶 豆浆怎么选(图)

发表:2008-08-09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重视养生,鲜奶、酸奶、豆浆是各年龄层人们的营养补给品,究竟这些食品该如何选择呢?

鲜奶

鲜奶营养成分齐全,含有许多钙、磷、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对孩子的发育、代谢调节都很重要。其所含的乳糖可促进乳酸菌生长、繁殖,提高钙的吸收率和其它矿物质的吸收;乳糖在体内代谢生成特有的乳酸,有调节胃酸、促进肠道蠕动、抑制腐败菌繁殖、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有利于胃炎的恢复和治疗;而乳糖降解后获得的半乳糖,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很大。

营养专家建议:为促进儿童少年的生长发育,预防中老年骨质疏松等疾病,最好保持每天饮用鲜奶的习惯。

酸奶

酸奶是乳制品的一种,通常是由优质的鲜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酸奶一词的英语Yogurt源自土耳其语,意思是浓稠及丰厚,又或是另一动词,意为「揉、使之浓稠」。常喝酸奶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血脂肪、增强抵抗病毒能力......藉由乳酸菌的作用,使酸奶所含的蛋白质、脂肪、钙等营养素比鲜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其营养价值虽然略逊于鲜奶,但在营养成分上和鲜奶的差别并不大。

豆浆

豆浆价廉物美,极富营养和保健价值,富含蛋白质和钙、鏻、铁、锌等几十种矿物质以及维他命A、维他命B等多种维生素,有「绿色牛奶」美称。它的蛋白质含量比牛奶还要高,还含有大豆皂、异黄酮、卵蹸脂等有防癌、抗衰老、抗氧化作用的化合物。豆浆不含乳糖,适合乳糖不耐症患者食用。不过,豆浆中钙、磷和乳糖含量低,所以不能代替牛奶来喂养婴儿。

保健功能不相上下

鲜奶、酸奶、豆浆究竟哪一种营养价值最高?其实,不同食物各有不同的养分,人体需要食物的互补和总体平衡,此三者都具有不错的保健功能。

鲜奶营养丰富,含有各种活性物质,可以帮助消灭外来细菌、病毒,修复体内损伤、死亡的组织细胞,维持体内环境稳定等。

酸奶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助于肠道内物质的消化吸收,其所含有的乳酸菌可通过发酵乳糖,产生大量乳酸,以抑制肠内有害菌种的生长、繁殖。

大豆所含的微量成分──被誉为「植物脑黄金」的异黄酮具防止骨质疏松、防癌、调节内分泌系统等保健作用。豆浆含高质量的脂肪、植物蛋白、维生素,且其中的卵磷脂和维生素E含量高于牛奶,长期饮用有促进思维、调节血脂、保护肝脏、防止血管硬化的功效。

适合不同时间

鲜奶中含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有类似麻醉镇静作用,一种可使人迅速入睡,如果早晨喝鲜奶,这两种物质容易影响大脑皮层,使白天的工作和学习受到影响。因此,鲜奶最好是在傍晚或临睡前半小时饮用。

酸奶和豆浆的饮用时间似乎没有什么限制,不过如果要在早晨喝酸奶,除了不要空腹之外,最好先喝一些白开水。老人则不妨每天早晚各喝一杯豆浆,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益寿延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