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与弄潮儿 中国古代的水上运动 (图)

发表:2008-08-10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我们常说弄潮儿这个词,指的是「敢于冒险有进取精神的人」。但是在古代,「弄潮儿」则特指一种人,那就是古代的水上运动选手。

游泳是人类向大自然作斗争并获取生活资料的一种技能。在原始社会的渔猎时代,人类就已经掌握了游泳技能。我国古代最早的诗歌集《诗经》上就有描述游泳的诗句:「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浅矣,泳之游之。」春秋战国时期,留下的许多史料,都提到了游泳。如《庄子》:「夫水行不避蛟龙者,渔夫之勇也。」《列子》载:」孔子观于吕梁,悬水三十仞,流沫三十里,鼋鼍鱼鳖之所不能游也,见一丈夫游之。」「白公问曰:『若以石投水何如?』孔子曰:『吴之善泅者能取之』」。《晏子春秋》还记载,齐国的勇士古冶子,」潜行,逆流百步,顺流九里,得鼋而杀之」。这些史料都说明,在春秋战国时期,民间已有根高超的游泳技术,可以渡过鱼鳖不能游的急流,可以潜入水底取石,可以杀死水中的鼋鼍。

周处斩恶蛟。周处除三害是我国广为流传的一则传说故事。他在水中斗杀蛟龙的场景总让人觉得惊心动魄。不过,从他在水中与蛟龙争斗三日夜的情况看来,周处也应该是当时一名优秀的潜泳选手。

宋代文学家苏轼,写了一篇《日喻》,提出了人类的许多知识本领都是来源于实践。他说:」南方有没人,日与水居之,七岁而能涉,十岁而能浮,十五岁而能没矣。日与水居,则十五而得其道,生不识水,则强壮见舟而畏之。」苏轼用浅显的道理说明了,宋代的没人是居住在近水环境中,逐步适应水性而掌握了游泳技术的。

唐代的诗人李益,写了一首著名的五言诗:「嫁与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汛,嫁与弄潮儿。」一个寂寞的商人弃妇,愿意嫁给在江海大潮中游泳的好手,这说明,在唐代社会上已经有了弄潮活动:而且人们对弄潮的游泳好手怀有敬佩的心情。隋唐时弄潮活动的情况,史料上记载较少;在敦煌莫高窟壁画中,有隋代和北魏绘游泳的图像(图版40、41)。这些图像,虽说是描述佛教内容的传说故事,而不是写实画,但就图像中有关游泳的形象,却是这时的画家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见所闻的创作,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而宋代写钱塘江弄潮的诗文就较多了,而且描述颇详。吴自牧《武林旧事》:」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为最盛。方其远出侮门.仅如银线;既而渐近,则玉城雪岭,际天而来,大声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势极雄豪。」在这」际天而来」,」吞天沃日」的潮水中,「吴儿善泅者数百,皆披发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争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没于鲸波万仞之中,腾身百变,而旗尾略不沾湿。」这种高超的游泳技术,勇敢无畏的精神,确实值得钦佩。宋代的一些文人在看了弄潮表演之后,也为之怵目惊心,许多年之后回忆起来还有余悸。」吴儿不伯蛟龙怒,风波平步,看红旗惊飞,跳鱼直上,蹴踏浪花舞。」这是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观潮感受。「长忆观潮,满廓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回梦中看,梦觉心尚寒。」

钱塘江弄潮活动在宋代是高潮,明清时期,关于弄潮的记载不多,但在西藏地区扎什伦布寺壁画中却有游泳图像(图二九)。在南宋人写的《武林旧事》、《梦粱录》中还记载了弄潮好手的名字和他们的表演情况:「市井弄水人有如僧儿、留住等百余人,皆手持十幅彩旗,踏浪争雄,直至海门迎潮。」在游泳史的英雄榜上,应该写上僧儿、留住的姓名。

在北宋,皇家每年还举行游泳比赛。据《宋史·礼志》记载,皇帝在金明池检阅水军的时候,」掷银瓯于波间,令人泅波取之」。去取银瓯的当然不会是一个人,而是若干人争取,这自然就是游泳比赛了。

踏混木、水傀儡、水百戏等,也是宋代的水上运动。北宋汴京城和南未临安城,都有专门从事这种表演的艺人。踏混木究竟是怎样的活动,还需进一步研究。有人说是类似现在的冲板运动,在水中」踏木而行」。盂元老写的《东京梦华录》中说:水傀儡是在船上表演的杂技,「近殿水中,横列四彩舟,上有诸军百戏,继有木偶、筑球、舞旋之类,亦各念致语唱和作乐而已,谓之水傀儡。」水百戏就是」水秋千」。关于水秋千,该书中也有记载:」又有两画船,上立秋千,船尾百戏人上竿,左右军院虞侯监教鼓笛相和,又一人上蹴秋千,将架(荡)平,觔斗掷身入水,谓之水秋千。」这种水秋千类似现在的跳水,但不是用跳板,而是用秋千板。在船头设秋千架,将秋千荡高到与架平,翻觔斗入水。这种水秋千跳水比跳板跳水的难度更大,因为秋千荡平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如果没有适时跳离,它就会往回荡,再脱手跳离就很危险了。这种高超的跳水表演,每年只一次。它和龙舟竞赛在同一天进行。每逢这天,连皇官中的宫女都登楼上阁,撩开门窗上的珠帘,尽情观赏。宋人王珪有一首《宫词》,就是专门描写这一情景的:「内人稀见水秋千,争擘珠帘帐殿前,第一锦标谁夺得,右军输却小龙船。」

现藏故宫博物院战国时期的一只铜壶,壶上纹饰《宴乐渔猎攻战图》中有人鱼共游。人的游泳姿势协调自然,类似现在的自由泳姿势。西汉人刘安辑的《淮南子》一书中说,游泳是「以足蹶,以手」。蹶就是用脚打水,蹶就是用手划水。说明当时的游泳已经注意了手脚配合。《晋书·周处传》记载:「(周)处入水中,经三日夜,杀蛟而还。」这说明晋朝时候已经有人可以在水中长时间地游泳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