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仄的日本:日本人的苦中作乐

作者:黑刀 发表:2008-08-13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怀揣了一个梦想,去寻找宫崎骏电影里的那些建筑。从成田机场出来,坐上去往东京的地铁,我的眼睛就开始兴奋起来,全部是电影里的画面:低矮的院墙,精致的小院子,纷乱的电线,随处可见的绿树。那情形就像一个乡下老农第一次进城,肚子里装着矜持,可是眼睛掩盖不住没出息。后来在日本居住,不但没有对日本的环境习以为常,反而时常能找到些惊喜。

日本很美,但是日本确实太狭窄了。我学到了一个词,逼仄,这个词很适合用在日本的一般民居中。那时候我和女朋友住在品川区的中延商店街,繁华异常,马路很窄,这让习惯了北京的宽阔大马路的我很是新奇。马路两边都是各种店铺,便利店,超市,百元店(类似国内的1元店),宠物店,居酒屋,寿司店,电器店,各种风格的小饭馆,生活气息浓郁得让人不舍得离开。我们住的房子是一个普通的公寓,整栋楼房属于一对老夫妇,东京的房租那么高,估计房主老夫妇每个月都能收入将近100万日元的租金。所以有钱投资房子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的家很小,不到20平米,但是五脏俱全,玄关、厨房、厕所、卧室、阳台,居然还有阳台。很温馨,坐在木地板上看书也好,弹琴也好,都是一种享受。

日本人喜欢苦中作乐。多灾的环境,让他们学会了忍耐,也懂得了跟环境和谐相处。也因为日本土地资源稀缺,寸土寸金,很多山地没法住人,有限的平原不得不斤斤计较。电视上曾经见过一对夫妇自己设计自己的房子,在仅仅十几平米的面积上建起了一个三层小楼,功能设置得不能再合理了,让人感觉很是温馨。在我住的中延,走到地铁站的那条路上有一小片空地,大概只有三米宽,纵深大约有个五六米的样子吧,一直荒废着,那么狭窄的地方,谁能想到有朝一日会有一栋房子会平地而起呢?可是果真就有一家人在那里盖起一栋小楼,若不是亲眼所见真的不能相信,简直太让人叹为观止了。

日本的庭院虽然狭小,却大多被修整成为一个个小小的园林,日本人很讲究这些。尤其是日本的寺庙,则更加讲究。日本的寺庙和神社特别多。经常走不多远就能发现:原来这里藏着一个小神社。日本的神特别多,神社也就特别多,这是日本民众的信仰,或者仅仅是个传统,但是他们很重视他们的传统,那是他们的财富。逛过不少神社,也参观过一些日本的寺庙。我很喜欢日本的寺庙,会有一种归属感,汉唐古风,让人浮想联翩,仿佛回到梦里唐朝。最常去的是一个叫做增上寺的净土宗寺庙,偶尔会见到那里的和尚,据说日本的和尚很有钱,还可以娶老婆,若如此,能住在如此宽敞且景色秀美到极致的寺庙里面,做个和尚也是幸福的事情啊。增上寺就在东京塔店边上,每天上学打工都要经过那里,我常常会从寺庙里穿过——这里是可以随意出入的。大雄宝殿气势恢弘,只进去过一次,是在07年的元旦,祈福的时候,里面宽敞极了,住持和尚带领着一群大大小小的和尚在里面诵经,庄严而神圣。我喜欢在那里穿行,不是因为我信仰佛教,完全是因为它的景色秀美。有时候晚上下班回家,我会在寺庙的台阶上坐下休息一会儿,不愿意那么快就回到现实的世界,坐在那里看看不远处的摩天大楼,灯红酒绿,让风从脸上拂过,是种极美的享受。

日本的旅游业很发达,自然会有很多酒店旅馆。在日本,酒店一词是用“Hotel”的片假名,是指洋式的酒店,而“旅馆”则是日式风格的酒店了,是那种带有榻榻米和推拉门的,让人很向往,可惜我从不曾住过。一般来说,旅馆要比Hotel要稍微贵上一些。电视上经常会见到一些带有温泉的旅馆,女朋友经常提议什么时候有空要去住一晚上,可惜我们一直都很穷,也就一直很忙碌,不曾去住过一次。

东京是最国际化的大都市了,除了提到的这些日式风格的建筑和房屋,高楼大厦是随处可见的。尤其在银座、六本木,摩天大楼更是比比皆是。女朋友曾经带我去过一次位于六本木的“森美术馆”,是去看一个名为“柏林-日本”的艺术展览。原本以为美术馆嘛,自然应该像中国美术馆一样一进门就是了,谁知道居然要乘坐电梯直坐到几十层高,当真让我惊异了一番。拿这个事情跟日本同事显摆,同事告诉我说:森家族是日本一个很显赫的家族,在东京,有好多“森大厦”,大多都是摩天大楼。原来如此。

比之日本的高度繁华,我更喜欢它古色古香的味道。我和女朋友曾有一次顺着商店街溜达到一个叫作“旗台”的地方,在那里发现一个很小很昏暗的咖啡馆,顺着吱吱嘎嘎的楼梯上去,古旧的桌子和椅子,一对老夫妇就担任了厨师和服务员,客人大多是彼此熟识的,猜想他们从年轻的时候起就开始在这里喝咖啡了吧。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那些生活着的人们,偶尔还有身着和服的老太太,那情景让人感动。那咖啡,喝起来也愈发得浓香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