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键盘字母排列揭秘 

发表:2008-08-20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你是否留意并发现,所有中外的打字机、电脑和排版设备用的键盘,其英文字母都是按以下一种奇特的方式排列着:

QWERTYUIOP

ASDFGHJKL

ZXCVBNM

那么,它们为什么不按字母的先后顺序予以排列呢?

事实上,当美国发明家克里斯多夫.拉思兰.萧尔斯于一八七三年发明第一台打字机时,键盘确实是完全按字母顺序排列的。但他高兴之余又发现一个问题:打字速度若是快一点,打字机的键就会卡住。因此,他请他的内弟、一位数学老师帮忙出个主意。这位数学家后来设计了这么一个方案:把英语中经常连用的字母分开排列。这样一改,造成打字过程中微小的停顿、卡键问题便迎刃而解。

萧尔斯马上照此办法改装了他的打字机,因而便有了现在这样一种奇特古怪的排列方式。他可能是不好意思让公众知道这种怪异的排列是为了防止卡键,于是想出一个欺骗性的促销花招,指出键盘这样排列,是经过科学计算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最快的打字速度;至于卡键以及他内弟的馊主意却只字未提。

而经一些专家分析,键盘这样排列,打字者几乎打每个英文单词时,手都要移动得更远,而不是更近。一位研究打字机历史的权威人士指出:“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骗局之一。”一位打字机博物馆主任说:“所谓为了使打字者的手尽量少移动而作的‘科学安排’,实际上是个弥天大谎。从数学角度分析,字母的任何一种偶然的排列,也比现在这种排列方式强。”

然而,萧尔斯的这种QWERTY键盘却被人们普遍接受,即使是与他竞争的公司,也对之深信不疑。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那些没有按萧尔斯键盘排列方式制造打字机的公司,都一家接一家地破产了。尽管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使用更加科学的方法设计出来的键盘,打字速度会提高很多,但是键盘的改动还是不为人们所接受。这一点不能不说是世界打字机史上的一个奇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