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日本人未来生活艰苦 民众忙着囤积食品

发表:2008-08-20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到今年夏季酷热与经济大幅降温,看紧荷包的日本消费者在忙着囤积香烟与冷饮下,反而让低迷多年的便利商店销售意外强劲。

《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师指出,日本便利商店7月份销售出现佳绩不单是归因于炎热夏季与烟草销售规定的改变。
他们表示在预测更苦的日子即将来临,锱铢必较的消费者宁可到像7-11、Lawson与全家便利商店选购便宜、自家品牌的熟食食品,以减少到餐厅就餐或是开车到超级市场购物的次数。

瑞士信贷的分析师村田指出,"便利商店受惠于目前高粮食与汽油价格的经济环境。"如果排除新烟草销售规定与气候等因素,7月份销售依然出现温和的年增长,村田补充:"这对过去数年来销售不断下滑的便利商店而言,是一项重大的进展。"

尽管许多发达国家的食品零售依然由超市连锁商--例如美国的沃尔玛商店与法国家乐福所主导,不过在日本拥有4.3万家,有些甚至营业24小时的便利商店网络,则是成为该国都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市值计算为日本第三大便利商店营运业者的全家便利商店,7月份相同商店销售,创下自1990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年增幅。至于第二大连锁业者Lawson,相同商店销售也有13%成长。规模较小的Circle K Sunkus则出现11%增幅。同时日本最大食品杂货商店Seven&I控股公司将在周三公布7月份销售数据,分析师看好销售可望增加。

当日本许多百货公司与超级市场业务一片惨淡之际,便利商店的买气强劲也让它在这样的萧条环境下显得格外突出。受到经济紧缩与物价上涨,日本消费信心与支出都荡到谷底。

日本4到6月份的国内生产总值萎缩0.6%,主要归咎于关键因素的家庭支出下滑0.5%。此外6月份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则比一年前增长1.9%。经济学家认为支出紧缩虽然不至于让经济严重衰败,但是他们预期未来许多季将笼罩在景气低气压之下。

日本央行也于周二连续两个月下修景气判断,由7月的"景气更加减速"进一步修正成"景气停滞"。这是自1998年上半期以后首次作出"景气停滞"的判断,承认景气步入衰退局面,显示景气进入近十年来的最差局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