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姑娘今何在 一半以上在海外(图)

发表:2008-08-22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过一半女排姑娘选择海外生活

1984年起,"老女排"的姑娘便纷纷退役,走上了不同的生活道路。

"那时候,我们国家退役的许多优秀运动员,都到国外去,效力于国外的球队,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既能挣钱又能开眼的好机会。"李安格介绍说,当年曾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的女排队员们,有一半以上选择了出国。

"铁榔头"郎平,1986年退役后先到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学英语,1987年4月以公派自费身份到美国留学。

在争取到旧金山旅美华侨"新中国基金会"提供的奖学金后,郎平又到新墨西哥大学预科部英语补习班学习。1988年通过托福和GRE考试,开始攻读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学位。

1989年,郎平到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打球。1990年,她应邀回国带领中国女排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二年,她回到新墨西哥州。后来历任八佰伴全明星队和世界超级明星联队主教练,并应邀出任美国排球协会全美训练中心总教练,事业发展非常顺利。

1995年2月15日,郎平再次回到北京,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1999年3月因身体状况不佳而辞职。如今,她又作为美国队主教练出征北京奥运会。从国内到国外,从运动员到教练,多重身份的转换也让郎平丧失了很多东西。婚姻就是她心中的隐痛,她曾经说:" 哪怕做个家庭妇女,有健康,有家庭,就是幸福。 "

被中外记者称作中国队"秘密武器"的主攻手侯玉珠,也曾是"海外军团"的一员。

1986年退役后,23岁的侯玉珠就读对外经贸大学。1990年,她去了德国,加盟斯图加特俱乐部。1994 年底,在海外漂泊了近5年的她回到国内,任职福建体育中心副主任。现在她是福建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兼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

当年的二传手杨锡兰则长期住在国外。1989年她28岁时退役,被介绍到瑞士洛桑奥委会总部、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联合国在瑞士的机构工作。后来,因身体原因,杨锡兰辞职,近两年她基本在治病,同时照顾家庭。

主攻手姜瑛走的也是同样的路。1988年,25岁的姜瑛退役。两年后,她与丈夫到澳大利亚担任南澳洲体育学院女排训练队教练,连续6年在澳大利亚女排联赛中获得冠军。2003年,当了13年教练的姜瑛辞职,相夫教子。2004 年底,她受邀出任澳国家女子排球队教练。

也有个别女排姑娘,出国之后,并没有重操旧业。

被誉为"天安门城墙"的副攻手周晓兰,当时被公认是最漂亮的女排队员。洛杉矶奥运会后,27岁的她退役进入上海体育学院学习,就职于国家体委。1995年,已经是副司长的她辞去公职,随丈夫定居美国。现在周晓兰在马里兰州爱德华市的一家医疗器材公司做工程师,是公司部门负责人。

中国的"山口百惠"杨希跨出国门的时间,比她们都更早一些。1982年,26岁的她就从国家队退役并结了婚,随丈夫到美国读书,获得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奖学金,攻读心理学研究生。回国后杨希投身房地产,创办了"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如今,她已是老女排的首位"富姐"。

鲁光说,前不久他还到杨希北京的公司做客,鲁光开玩笑说,那恐怕是北京最高档的楼盘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