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降温 美元走强 美国GDP成长趋势难持续

作者:赵健君 发表:2008-08-31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出口强劲,美国第 2季经济成长摆脱低迷,但 复苏恐难持续下去。其他国家经济成长减缓可能导致出 口滑落之际,美国人在退税效应消退后也节衣缩食,恐 导致美国坠落另一谷底。

Bank of America 投资策略事业群经济学家Lynn Reaser 表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季将大幅滑落。"

美国商务部将第 2季国民生产毛额 (GDP)年增率由 原估1.9%上修至3.3%,为近 1年来最佳,而且优于分析 师预期的2.7%。

但之前两季的成长经济欠佳。2007年第 4季经济小 幅萎缩,今年第 1季成长0.9%。

白宫发言人 Dana Perino表示,此数据显示美国经 济在面临挑战时的韧性,但并不令人雀跃。许多分析师 也预期,第 2季将是今年经济活动的高峰。

美国商会经济学家Martin Regalia表示:"这是这 波经济循环的最后欢呼。"

联准会 (Fed)主席Ben Bernanke曾警告经济疲弱会 持续到今年底,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第 3季经济成长率将 降至1.5%,第 4季会更为疲弱。

最近几个月,房地产、信用、和金融问题重创经济 。企业主减少雇聘,使得美国 7月失业率上升到5.7%的 4年新高。医疗产品制造商 Abbott Laboratories、电 信设备公司Embarq Corp.、和铝业大厂 Alcoa近期都有 裁员动作。

今年以来,企业主几乎每个月都在裁员,而且薪资 成长幅度低于通货膨胀率。这些现象同时出现,令人对 未来的消费者支出感到不安。

第 2季 GDP上修的最大因素是强劲的出口。美元疲 弱提振了出口力道,这占 GDP升幅约 1/2。美国第 2季 出口成长 13.2%,远高于第 1季的5.1%。同期进口则减 少7.6%。

市场研究公司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Nigel Gault 表示:"随着全球各国经济减缓,加上美元转强,美国 未来几季将更依赖国内需求。由于消费者支出下滑及信 用严重紧缩,很难想像下一季 GDP会有如此亮丽的表现 。"

美国第 2季消费者支出成长1.7%,是近 1年来最佳 。政府对个人最高 600美元的退税成功刺激了消费,但 许多人预期,未来几个月随着失业率上升及最大资产- 房屋持续跌价,消费者恐会撙节支出。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效应在 GDP报告中相当明显。 第 2季建商投资下滑 15.7%,但较今年初和去年底略微 好转。

企业也在第 2季削减了设备和软体的支出。他们降 低采购库存,但不像政府先前预估的那么大,有助于 GDP上修。

衡量企业获利的一项指标显示第 2季正在走下坡。 第 2季企业的税后获利下滑3.8%,减幅大于第 1季的 1.1%。

由于经济身陷房地产和信用问题的泥淖,市场预期 Fed在9月16日的下次会议将维持利率不变,而且可能下 半年都按兵不动。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