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大战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寒冬

发表:2008-09-02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7月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信用紧缩及金融市场动荡,多数财经专家原本认为,在主要国家央行介入纾困后,金融危机会逐渐缓和,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场风暴非但未能平息,反而像癌症一样逐渐扩散蔓延,对各国经济的影响愈来愈大,再加上油价及原物料价格飙涨导致全球通膨压力直在线升,对经济冲击更形扩大,全世界正面临二次大战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寒冬。

全球透视机构(Global Insight Inc.)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从3.2%下修为3.0%,明年将进一步降至2.8%。世界经济龙头美国的经济前景更不乐观,专业机构预测,今年下半年经济成长可能萎缩,全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将降到1.3%;明年更低,仅0.8%。更让人忧虑的是,「二房危机」显示美国房市泡沫化问题极为严重,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近月来美国股市的大幅修正,让金融市场及投资信心更受打击。美国民间储蓄率趋近于零,房价及股价的剧挫,再加上消费者物价上涨率(CPI)迭创新高,已严重冲击占美国GDP高达70%的民间消费。而美国上半年退税方案对消费刺激的效果已逐渐消退,货币政策的空间也几乎用罄,美国经济还会面对更艰难的时刻,L型复苏恐怕还是过于乐观的分析。

欧洲经济也普遍转坏,悲观的气氛愈来愈浓。欧洲央行总裁谢特里警告金融风暴尚未结束,股市很可能继续修正。欧洲各国经济成长已普遍放缓,德国第2季经济成长率负2%,法国、意大利也大幅下滑,西班牙及英国趋近零成长。言行一向保守的英国财相达林日前公开坦承,英国经济处于60年来的最低点,而且未来情况还会更坏。达林认为,经济衰退及失业率大幅攀升,将让工党面临1980年代以来最艰巨的挑战;未来一年将是工党能否继续执政的关键期。英国政府面对的困境,正是欧洲经济的缩影;经济逐渐陷入萧条已成为整个欧洲挥之不去的噩梦。

日本经济亦每下愈况,第二季经济成长率为负2.4%,结束长达6年的经济扩张期;7月CPI升高至2.4%;为1997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经济濒临衰退,物价高涨,实质薪资减少,使人民生计受到严重打击, 8月29日日本政府决定推出规模高达11.7兆日圆的振兴经济方案,内容包括中低收入户的定额减税、提供中小企业信用保证的资金援助、扩大弱势家庭生活贷款等等。日本政府不惜以大手笔救经济,显示日本经济问题的极为严峻;其它亚洲国家如南韩、香港、新加坡、泰国等也都相继提出振兴经济对策或退税方案,充分显示亚洲亦难逃全球停滞膨胀的冲击。

被视亚洲经济新火车头的中国大陆,近来亦频传经济警讯。大陆股市及房地产市场泡沬化问题极为严重,今年以来股市跌幅超过五成,很多地区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下滑,专家认为北京奥运后房价可能有下跌30%的空间。而美国市场占大陆出口的4分之1强,美国消费需求减弱势必影响大陆出口及景气。不少专家分析,京奥后大陆景气可能大幅降温,预测今年经济成长率最坏可能降到8%左右,远低于去年11.4%的成长。大陆经济若受全球景气影响而持续恶化,经济的骨牌效应势必让整个亚洲陷入愁云惨雾之中。

台湾经济受到全球经济走缓及输入性通膨双重夹击,经济状况日趋严峻,7月分景气对策灯号出现SARS风暴以来首见的蓝灯,主计处各项预测显示今年下半年台湾经济可能陷入内外皆冷的窘境;明年台湾经济更不看好。虽然行政院已连续推出因应景气对策,但效果极为有限;台湾如何在严峻的世界经济寒冬中稳住阵脚,无疑是马政府的最大考验。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