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财经报纸要闻一览(9月5日)

发表:2008-09-05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报

>>微软、谷歌扯不清的垄断官司

微软可能又要打反垄断官司了。只不过这一次,微 软摆脱辩方身份,摇身一变成为控方。昨日,据微软内 部人士称,正在仔细研究谷歌新推出的流览器、搜索引 擎以及办公软体之间的关系是否触犯某条法规,以衡量 一下能否有足够的理由把谷歌送上反垄断诉讼的被告席 。毕竟,微软的律师团队在反垄断诉讼上可谓经验一大 把。

>>350家金融机构被罚2652万元

央行9月4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显示 ,去年,715家央行分支机构对全国4533家金融机构(含 其分支机构数)进行了反洗钱现场检查,并对其中的35 0家金融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罚金共计2652.42万元。 报告显示,2007年,央行协助侦查机关调查涉嫌洗钱案 件328起,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约537.2亿元。其中,破 获涉嫌洗钱案件89起,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88亿元。

>>汶川地震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

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史培军9月4日在国 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汶川地震造成直接 经济损失8451亿元,其中四川的损失占到总损失的91.3 %,甘肃占5.8%,陕西占2.9%。

>>沪深股市为外企上市预留空间

昨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对外颁布了《上海证券交易 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稿)》和《深圳证券交易 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稿)》,并于10月1日起正 式生效。

>>"审计风暴"再现我国金融业脆弱性

上周,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十一届全国人大 常委会会议上公布了2007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 支审计情况。这一透明化的执政模式举世瞩目。人们在 称赞这份大胆披露而又重视问题整改的审计报告的同时 ,也为公共事业服务部门和垄断性生产部门所发生的较 为严重的管理不规范和违法违规行为感到担忧。当然, 笔者坚信审计报告出来后,政府一定会对这些中央部门 加强监管,打击经济犯罪,以扭转目前这些不利民生建 设的现状。

◆中华工商时报

>>中新自贸区谈判圆满完成

记者从4日在天津召开的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 五次会议上了解到,中国与新加坡自由贸易区谈判于9月 3日圆满完成,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和东 亚一体化进程。

>>发改委叫停煤制油项目

记者4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经报请国务 院同意,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除神华集团公 司煤直接液化专案和宁夏宁东煤间接液化专案外,"一 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专案"。

>>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500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3日在出席第四届中国吉林.东 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时表示,中俄两国地方间合作蓬勃 发展,预计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可能突破500亿美元,到 201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8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 提前实现。

>>阿根廷反倾销调查矛头指向中国

阿根廷总统克莉丝蒂娜2日宣布,为了保护本国产业 ,阿根廷政府将对进口产品加强反倾销调查。阿海关官 员表示,目前该国进行的半数以上的反倾销调查物件是 中国产品。

>>CPI可望进一步回落物价调控任务艰巨

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回落 后,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分析课题组近日发布的报告指 出,下阶段CPI涨幅可望进一步回落,但价格上涨压力依 然不轻,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上海证券报

>>央行发布反洗钱报告 350家金融机构违规受罚

央行昨天公布了《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报 告》披露,2007年,715家央行分支机构依法对4533家金 融机构进行了反洗钱现场检查,共计350家金融机构因违 规遭到处罚,占被查金融机构总数的7.72%。

>>《求是》组织专家专题讨论股市的台前幕后

在沪深股市严重低迷之际,最新出版的《求是》杂 志(2008年第17期)推出一组主题为《坚定信心 推进资 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的专家文章,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由于《求是》杂志是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在该刊进行 专题股市讨论是第一次。有观察家指出,此举说明股市 稳定发展问题已经引起更高层面的重视。

>>上海房价现调控以来最大跌幅 "迫降"刚开始?

上海,这个中国房价的最后堡垒可能在7月已经被市 场攻陷。一家权威市场研究机构通过对上海官方的"网 上房地产"楼盘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发现7月份上海商品 住宅新盘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9%,环比下降32%,月成交 均价环比下降24%。

>>3日机构资金净流出1.8亿

大智慧Topview资料显示,9月3日沪市大盘机构资金 净流出1.8亿,较前一交易日净流出资金有所减少,当日 机构主动性买入49.4亿,主动性卖出51.2亿,100.6亿成 交总额占周三沪指成交总额的30.1%,机构交易明显活跃 ,调仓换股积极。

>>基民半年"缴费"超300亿

今年上半年,股民、基民都遭遇了惨重损失,然而 依讬资本市场为生的一些业务和机构,收入依然在膨胀 。仅从基金中报资讯可见,今年上半年各基金公司收取 管理费高达188亿元,超过去年同期一倍多;证券公司从 基金公司处赚取佣金约28亿元,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而银行收取的讬管费则超过32亿元,加上各基金的申购 、赎回费用,粗略计算,今年上半年,各相关机构从基 民处收取各类费用已超过30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油价大跌 石化双雄逼近盈利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下楼梯式下跌,或许会让备 受高油价困扰的中国两大石油企业看到盈利的希望。 8月底,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家油企的中报显示, 炼油业务总计亏损了1050亿元人民币。以中国石化 为例,用一个简单的方法,就能了解上半年高油价 对企业的炙烤。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的加工原油 成本为5171元/吨,而汽柴油的平均实现价格各为 每吨5165元和4561元。照此计算,该公司的炼油毛 利亏损幅度达752元/吨。

2.2万亿!广东拿出地方最大投资菜单 央行数据显示热钱流入形势依旧严峻 西气东输三线启动内部论证 吴敬琏与龚方雄:被传闻缠绕的链条 楼盘降价牵动各方神经 IPO前1年内入股锁定期由3年缩至1年 四川新增建设用地478平方公里 招商证券IPO拟"先上车,后补票" 可口可乐估值汇源高低难断 顺驰石家庄门店全部关闭 94家地产公司存货激增1760亿 受累业绩不佳 索尼爱立信或拆分 经合组织调高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 国际铜价大挫 中国需求再成焦点

《证券时报》

公布重大事项不再一小时例行停牌 ※今日,深沪证券交易所分别颁布《股票上市规则 (2008年修订稿)》,并自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顺应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趋势,给境外公 司到境内交易所上市预留空间,本次修订调整了规 则的适用范围。此外,为促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 量的提高,将为上市公司提供证券服务的中介机构 纳入监管范围,对违反规则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 关人员,增加暂不受理该机构及相关人员出具文件 的惩戒措施。

招商证券IPO申请下周一上会 国务院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整改 汶川地震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 中国与新加坡自由贸易区谈判完成 发改委:除两项目外所有煤制油项目停止 央行协助侦查涉嫌洗钱案件金额537亿 去年96家证券期货机构接受反洗钱检查 各国央行应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中行在港再发30亿人民币债券 股权融资放缓债权融资升温 股份制银行遭遇"成长的烦恼" 招商银行入股台州商行获批 德银:明年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将零增长 汇丰调查显示内地民企拟加快海外拓展 欧洲两大央行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俄能源巨头下调石油产量预期增幅

《上海证券报》

沪深交易所大面积修改股票上市规则 ※今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颁布了《股票上市规则 (2008年修订稿)》,并于10月1日起正式生效。新规 则总结了2006年以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执行与 监管的经验,特别是以股价异动为监管重点,进一 步健全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市场监管联动快速反 应机制。 与旧规则相比,新规则主要呈现这样几个特点。一 是调整了适用范围和适用对象。为顺应我国证券市 场的国际化发展趋势,新规则给境外公司到境内交 易所上市预留空间。同时,新规则将为上市公司提 供证券服务的中介机构纳入监管范围,对违反规则 的中介及其相关人员,增加暂不受理该机构及相关 人员出具文件的惩戒措施。

中行再次在港发行30亿人民币债券 招商证券IPO下周一上会 上海房价出现调控以来最大跌幅 央行发布反洗钱报告 欧美股市大跌 C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我国去年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43起 胡晓炼:宏观调控措施初步见效 汶川地震直接损失8451亿元 国务院研究部署审计问题整改工作 欧洲两行按兵不动 下一步或是降息 三菱日联否认寻求收购雷曼 英国房价创25年最大跌幅 欧佩克或将维持产量不变 美联储:美经济依然疲弱不振 德银:中国对欧出口明年或陷入停滞 淡水河谷高品位铁矿石欲提价20%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