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满中国试图阻挡美印核协议

作者:萧洵 发表:2008-09-08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媒体报导说,印度对中国在核供应国集团会议上阻碍美印民用核能协议表示不满,并可能在中国外长访印期间就此表态。中国学者也对美印核协议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由45个国家组成的核供应国集团星期六批准了美国和印度达成的民用核能协议。这个决定结束了长达34年的针对印度的核贸易禁运。

但是印度经济时报报导说,中国拒绝在支持通过这个协议方面对印度做出承诺,并且在会议的第一天就悄悄地表示反对。第二天的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公开尝试对该协议的通过进行阻碍。该报导说,中国置疑为什么要在通过这个协议方面向各国施加压力。

印度媒体说,中国在这次会议上的反对姿态让美国和印度都感到吃惊。CNN-IBN引述不具名的消息来源说,印度对中国的阻挠行为感到极度不快,并说新德里方面甚至考虑要取消中国外长杨洁篪对印度的访问。

经济时报也引述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的话说,印方将就此和中国交涉。中国官方媒体在报导中没有提及中方在这次会议期间曾经提出反对意见。新华社星期六的报导说,"核供应国集团一致同意取消对印核出口限制"。

该报导引用中国代表团团长成竞业在该集团当天会议上的发言说,中国方面希望该集团"此举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有助于实现防扩散目标及和平利用核能的目标"。

8月21和22日,核供应国集团曾经就是否取消对印度的核出口限制在维也纳进行了讨论。但是那次会议没有取得结果。

印度经济时报说,代表中国官方立场的人民日报近日载文批评说,这个协议是对国际防扩散机制的重大打击。该报导还说,中国外交部在会前曾敦促核供应集团能够找到平衡处理核不扩散与各国和平利用核能两者关系的妥善解决办法。

印度媒体所指的人民日报文章,是指9月1号刊登在该报第3版,由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樊吉社撰写的"美印核协议闯关难"一文。樊吉社在该文中说,"无论是出于地缘战略考虑还是商业利益驱动,美印核协议已经构成对国际防扩散机制的重大冲击"。

印度媒体认为,人民日报是中国官方喉舌,因此该报载文应当反映的是中国的真实态度。

但是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所的副所长沈丁力今天在同样是中国官方的文汇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则说,美印或许有牵制中国之意,但中国不必对此介意。

沈丁力说,他的观点是,不管美国、印度和中国之间谁和谁进行核技术买卖,都没必要相互干涉。

他说:"当我们自己也同印度搞民用核能合作,我们有什么资格来反对美国同印度搞民用核能合作?而且中国同印度之间的民用核能合作也不会变成是提高中国军事核力量的一种来源,或者提高印度军事核力量的一种来源。"

与樊吉社的观点不同,沈丁力认为美印开展民用核能合作,是对现有防扩散体制的一种矫正;因为目前国际社会中"核供应国集团"所采取的限制核出口措施,本身是被设计用来对付印度的。

沈丁力认为,现有的国际防扩散体系无法改变印度的安全观,也难以组织印度独立推进核计划。

他说:"核能是双用的。你再怎样不让它转化,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办法。而且最关键的是,如果没有这些民用核能合作,中国和印度也独立地搞出了自己的核武器。所以外部的干涉基本上很难起到作用。"

台湾中央社的报导引述印度中国问题专家古鲁史瓦米的分析说,中国内部对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看法:军方鹰派认为印度是美国今后的盟友,是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一环,当然不会同意支持这个协议;但是务实的外交部显然与军方观点保持着距离。古鲁史瓦米认为,中国决策当局应该会对此持支持立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