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冲击 华尔街华人主管出现返乡潮

发表:2008-09-08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失业率近来持续上升,加上次级房贷问题的冲击,多家银行倒闭,纽约华尔街大批金融精英被迫转行,其中华人高级主管更容易被裁掉,华人金融人才开始涌现返乡潮。据称,中国大陆金融机构酝酿海外招聘,中国投资公司也计划前往华尔街"招兵买马"。

华尔街日报报导,次贷危机发生以来,两成的华尔街员工失去工作,有些当起理发师,有的开饭馆,或是投身教育业、农业。不过转行的大多是美国人,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华人,很难接受被迫转行,大规模金融人才回流潮正在暗暗涌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表示,"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我认识的在华尔街从业的华人中,已经有十多位回国工作。"他透露,这些人属于资深管理人士,有的已做到执行董事,有人近年分红高达数千万美元,"可是在解雇高层时,华人首当其冲。"

在华尔街创业二十年的华裔人士、Beyondbond公司董事长Ted Hong表示,华人管理者更容易被裁掉,"能够做到管理层的华人,本来就很少。由于文化差异、国家背景等因素,一旦发生危机,华人管理者的位子就会坐不稳。"而在华尔街从事技术工作的华人被裁比例并没有那么大。

返回中国大陆的华人中,有些出于无奈,有些则是想发掘新商机。上海三宇企业管理谘询有限公司执行长的Jeff Li,去年七月从美国回中国创办公司,帮助回流金融人才"择良木而栖",迄今他已为几家外资银行、民营企业的七至八个金融高级主管级职位,找到合适的人才。

欧美同学商会会长王辉耀表示,部分华人借回流机会改变发展方向;另外,"年纪大一些的人,在华尔街失去工作后,干脆直接回国休息了。"

面对新一波华人回流潮,中国大陆金融机构酝酿海外招聘工作。中信集团人事部相关人员说,中信证券与中信银行都在筹划针对海外归国人士的招聘工作。

中金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表示,公司可能透过电脑网路面试方式,招聘海外人才。中投公司近期也正在筹划前往华尔街"招兵买马"工作。

此外,中国民营企业也是人才回流的一个去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