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大房贷公司房利美与房地美简介

发表:2008-09-08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今天宣布接管房贷巨头"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简称房利美)及"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简称房地美),以免房地产危机引发金融体系崩盘。

以下为两家公司简介:

历史:

房利美的资格较老,回溯到一九三八年,当时在经济大萧条后,由罗斯福总统提议创立,由政府资助,宗旨在于协助扩大提供低成本房贷资金和担保。

美国国会在一九六八年重新特许房利美改制为私有股份制公司,公司资金完全来自华尔街及其他投资人募资。

房地美则是美国国会在一九七零年通过特许成立的上市公司,宗旨也在于提供低成本房贷融资管道,以协助美国屋主。

这两大美国房贷业者都没有获得任何政府资金补助,但房地美十八席董事中有五席由美国总统指派。

房利美雇用五千七百名员工,总部设在华盛顿。房地美的员工总人数接近五千,总部位在维吉尼亚州。

两家公司表示,它们在房贷市场扮演的角色嘉惠了数百万美国民众,让他们得以享有每月较低的房贷支出及更多的房贷管道。

业务:

两大房贷公司的经营方式雷同,都未直接提供购屋者抵押贷款,而是透过向银行和房贷放款业者收购抵押贷款,并将这些贷款重新包装为证券化产品,再由他们担保售予投资人,以扶持规模高达数兆美元的房贷市场融通。

它们也藉由对全球投资人发行债券,以提高流动性及扩大提供房贷资金,而透过此种发债方式筹集的资金随后再注入抵押放款融资市场,如此一来,放款业者可获取更多资金。

房地美承做房贷融资组合达一兆五千亿美元,房利美的规模则逾七千亿美元。两家公司的融资及担保规模总计五兆二千亿美元,约占美国房贷总规模的四成。

然而,随着近两年以来美国房市景气急剧衰退,导致法拍屋情形激增及房地产销售惨跌,主要银行与房贷放款业者被迫提列数十亿美元房贷亏损,衍生出的问题如滚雪球般扩大。

财务与股价:

自美国金融市场爆发信用紧缩危机以来,两大房贷公司股价已重挫约九成。尽管二者都声称仍拥有足够资本,但市场分析师都担心,它们可能无力因应市场更为动荡的局面。

根据一九九二年立法,两家公司若出现资本严重不足,即可能遭到政府接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