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泥石流淹村活埋数百人

发表:2008-09-09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襄汾县塔山矿区的一座废弃尾矿库,昨日上午疑因暴雨引发垮坝事故,宽逾六百米、长约三公里的泥石流飞流直下,袭击下游的一个农贸市场和两个村庄,截至昨晚八时,已发现二十六人遇难,二十二人受伤,相信还有数百人被活埋。现场惨不忍睹,当局紧急出动逾千解放军、武警现场搜救。

「太可怕了,泥石流发出巨大的声音,有六七米高,几分钟就把沟里的房子和集贸市场全冲走了。」来自重庆的打工人员魏光辉,当时正好看到了泥石流冲下来的一幕。北京残奥会期间,山西发生的这宗惨剧,震惊中央。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和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已经分别赶赴现场。

昨天早晨,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突降暴雨,河水勐涨。八时左右,陶寺乡新塔矿区的拦河坝发生溃坝,洪水冲入下游的塔山矿区,形成泥石流。泥石流致使该矿採矿区部分塌陷、数座楼房倒塌,一批矿工和民众或被困、或被活埋,生死不明。

更严重的是,泥石流还冲垮矿区选矿厂的一座废弃的尾矿库大坝,因尾矿库内沉积大量矿渣、沙石,泥石流因此迅速扩张,宽度超过六百米、长约三公里,带覑轰隆隆的巨响,淹没了下游的农贸集市和两个村子。

泥石流沿途所向披靡,路上的私家车被挤压得变形,街道被冲毁,房屋被冲垮、掩埋。被袭击的云合村乱石滩自然村集贸市场,完全被冲毁,夷为平地。昨天正逢当地的赶集日,市场人员比较集中。

事故发生时,一些卖菜的人员在摊点开始摆放货物,集贸市场办公楼内也有部分人员。据悉,被泥石流淹埋的人至少数百人。现场传来的消息称:「事态比想像的要严重得多。」

新华社记者在被泥石流冲垮的废弃尾矿坝前看到,尾矿坝坐落在一条山沟的上游,从垮塌处到山底长约两公里,宽约数百米,两三台铲车正在紧张救援。

临汾市有关部门已经投入一千一百多人进行搜救。副市长丁文禄介绍,搜救人员对被淹的一座楼房用生命推测仪进行了探测,没有发现生命迹象。现场泥石流最深处达二十米,发生灾害的废弃尾矿库地处偏僻山区,紧靠塔山山脚,人员居住分散,加之连日暴雨,给抢险救治工作带来困难。


来源: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