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联想

发表:2008-09-12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佳节又将来临,是骚人墨客吟风弄月,赏诗词、作对联的大好时光;是"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秀秀,巫山秀秀秀非常",是"有月即登台,无论春夏秋冬;是朋皆入座,不分东西南北"的最佳时节。故金秋送爽,桂丹飘香的秋节,正是苏轼《南乡子》词:"佳节若为酬,但把金樽断送秋;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夫何忧何惧?!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所谓中秋,是因为居孟仲季三秋之中,而十五恰为月中。韩愈《和崔舍人月诗》:"三月秋端正月,今夜出东溟"诗中的端正月,指的就是中秋月。笔者在《洄澜诗社中秋月夜》云:"溶溶皓月挂高空,桂蕊飘香气味浓。月夕无分南与北,星辰不论西和东;三秋八月三秋半,八月中秋八月中;不忍吴刚挥斧钺,芬芳留与碧苍穹"的诗句,也是道出三秋之义。

中秋何以成为节令?唐朝欧阳詹在《玩月诗序》中云:"秋之于时,后夏先冬,八月于秋,季始孟终,十五于夜,又月之中。"此说由于十五实秋季中间,寒暑均等之故。而中秋正式订为节日,则是在宋朝《宋史太宗纪》有"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中秋节食翫月羹'"的记载。可以说"中秋节"到了宋代,比之唐代更大大流行,除了赏月祭拜,还加上吃食助兴。

苏东坡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佳句;到了明朝以后,以月饼相赠,而有所谓"明月下,思无端,独上层楼强自欢;到老人生难得见,缘何别向别时圆"及"好眠梦断不难醒,碧水沁凉好个秋,月月月圆运月半,年年年尾接年头"之诗篇。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