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马克退出泰国总理竞选的原因和影响

作者:张秋来、凌朔、沈敏 发表:2008-09-14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前总理沙马克12日表示将放弃参加总理竞选,并将辞去议会第一大党人民力量党(民力党)主席职务。他的上述表态为民力党主导的执政联盟提名新总理人选和化解民力党内部矛盾提供了可能。但沙马克的退出能否使持续多时的泰国政治危机走向终结,还很难预料。

沙马克选择退出的主要原因是,旨在推举总理的泰国国会下议院会议本来定于12日举行,但由于大部分议员因对沙马克作为总理候选人持不同意见而抵制会议,导致会议被迫推迟到17日举行。执政联盟中的泰国党和人民党议员抵制了会议,民力党中的"发展东北"派也因持反对意见而拒绝与会。

这表明,执政联盟中的民力党和其他党派在提名沙马克再次出任总理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民力党自身也因此走到了分裂的边缘。

执政联盟内各党之间以及民力党内部在再次提名沙马克出任总理问题上发生分裂不是偶然的。5月以来一直在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的泰国民间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的支持者8月26日在曼谷举行大规模示威,冲击政府部门并占领总理府,要求沙马克政府下台。此后,农民、工人和学生加入反政府示威的行列,反政府活动也扩展到泰国全国,示威者封锁机场、公路、码头和铁路,造成严重的社会动荡。

9月2日,数千名政府支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发生激烈冲突,沙马克被迫于当日宣布曼谷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但民盟示威者目前仍占据着总理府。

执政联盟中的一些党派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沙马克不适合再次出任总理,他复出只能使危机加剧,国家将蒙受更大损失。民盟已经表示,如果沙马克复出,民盟将发起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持续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已使泰国经济受到重创,首当其冲的是旅游业。据泰国旅游服务协会统计,在过去半个月中,国际入境游客人次下降了70%,国内游客人次下降了60%。据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计,泰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将介于4.9%至5%之间,低于原先预计的5.3%。

从目前情况来看,沙马克退出总理竞选的决定将结束民力党内部的分歧,有利于恢复执政联盟党之间的团结。执政联盟中的第二大党泰国党副主席颂萨表示,泰国党将继续留在执政联盟内,支持组建以民力党为核心的新政府。

从12日晚开始,民力党开始在党内统一思想,为重新确定总理候选人做准备。该党高层人士说,该党可能会等到16日才公布总理候选人提名。泰国政界人士和媒体13日纷纷就未来总理人选进行猜测。

从这些猜测看,最有可能获得民力党提名的是代总理颂猜.翁沙瓦、司法部长颂蓬.阿蒙维瓦和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素拉蓬.色翁利。但反政府的民盟已表示,不会接受任何来自民力党的总理候选人提名。

泰国部分政界、学术界和商界人士表示,期望新总理以国家利益为重,能为各方接受,具有解决当前政治危机的能力。他们预计,定于17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总理的会议不会风平浪静。


来源:新华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