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一清如水 卑职何敢贪?

作者:张大春 发表:2008-09-14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康熙二十六年,一个原先在京师各衙门之中没没无闻的御史才上任,半年之内连上几道奏章。一封〈参河臣书〉纠举户部尚书佛伦包庇河道总督靳辅治河不力,使得江南水患大起;这一本参得靳辅丢官,佛伦降职。不久之后,这位御史又上了〈纠大臣疏〉,参的是大学士明珠和宰相余国柱,结果明珠丢了官、余国柱逐发原籍。这还不算,在接下来这一年里,同一位御史又上了一本〈参近臣疏〉,让少詹事高士奇、右都御史王鸿绪、给事中何楷以及状元出身的翰林院修撰陈之龙等人通通以营私徇情、贪污枉法论罪。

铁面御史 名叫郭琇

有说"于半年中参罢三宰相、两尚书、一阁学,直声振天下",似乎夸张了这位御史孤身肃贪的效率。近世史家不乏些个有后见之明的,以为这是一波由皇帝暗中授意发动的整风,让"三大疏"的执笔者白白捞了个"铁面御史"的美称-这铁面御史,名叫郭琇。

郭琇能治 也能搞钱

前此,郭琇在卅二岁上中了进士,九年后的康熙十八年任吴江县令,据说是个精明干练的"能员"。所谓"能员",不祇是擅于断案,也擅于交际;不祇是长于理财,也长于勾结。治绩是有的,长袖善舞、疏通上司的名声自然也包藏不住。偏偏到了康熙二十三年六月间,郭琇撞上一位新任的顶头上司、江宁(后改江苏)巡抚、有清一代理学名臣汤斌。

汤斌上任 郭琇丕变

汤斌是一位循循儒者,才到差就召见郭琇,开门见山地说:"我听说你是干才,也听说你很能要钱。"郭琇不慌不忙地答道:"向来上官要钱,卑职无措,只得取之于民。今大人如能一清如水,卑职何敢贪焉?"汤斌点点头,略一沉思,道:"那么就姑且试试你罢。"

据孙静庵的笔记之作《栖霞阁野乘》写来,情景生动:郭琇当天回到吴江县自己的衙门,马上传唤差役,挑来一担又一担的清水,用力泼洗大堂上的石阶和地板。从此以后,郭琇的为官之道幡然一变,大改前辙。到了康熙二十五年二月,汤斌迁调回京任礼部尚书,管詹事府,成为太子师,他特别保举郭琇升任江南道的御史,这是之前提到的那"三大疏"的由来。

水洗大堂 青天庇荫

水洗大堂的故事告诉我们:遇见汤斌以前的郭琇明明知道自己是个"墨吏",不论是基于从政理想的追求也好,慑于官场势力的倾轧也好,"取之于民家,用之于宦门"这一套手段似不可免。在一个封建帝国的人治生态里,仿佛祇能守候那种百世未必一遇的青天大老爷庇荫,才能展现最低标准的清操和风骨。倘守候不到这样的庇荫,也就祇能随波逐流,泥沙俱下。所以,郭琇的经历显示的不是什么"浪子回头金不换"的道德教训,反而是及时掌握机会,从共犯结构中脱钩而出的洞见。

汤斌没能完全体认到郭琇的铁面风力,这位老儒臣回京不久,在康熙二十六年十月就因病过世了。郭琇却并没有因之而稍易气节,他曾经参劾过的政敌余党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对他的诋毁。有趣的是康熙对待他的态度-康熙没来得及大用汤斌,却因为这份怅憾而特别体恤郭琇。即使当郭琇在遣戍之中,康熙还会想起"那个干得不错的吴江县令",而且很快地找机会将他拔擢为湖广总督。细读这一段历史,我们会说:康熙后来所倚重的也不是一个叫郭琇的人,他用的是老臣汤斌的见识。

"人一清如水..."

"大人一清如水"这话的意思绝对不祇能理解成"大人不要钱","一清如水"的意思是真能看得清楚用人的深刻是非;这比不要钱可还难得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