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鳄”石雪落网记

作者:记者方茹综合报道 发表:2008-09-29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污2.6亿,挪用公款1.2亿,伪造凭证诈骗14亿元,非法集资24亿元......"老金融"石雪落网了。10年不到,数以亿计的百姓血汗钱被他打着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的招牌吞进了个人的腰包。金融法律制度竟形同虚设,石雪从被逮捕到现在,案子历经6年之久,最终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告终。

石雪1963年生于北京。81年毕业后,分到了当时令人羡慕的银行做会计。直到91年很多年轻人赴海南,炒地皮、炒批文,一夜暴富,这下,石雪坐不住了。

机遇终于来了。1991年7月,石雪认识了海南华银副总经理夏鼎钧,由此他被调入华银。石雪能吃苦,善交际,熟悉业务又勤快,很快获得了夏鼎钧的信任。

甩掉“老师”夏鼎钧成一方诸侯

石雪在金融界飞黄腾达全仗他的"老师"夏鼎钧。夏是一位手眼通天的人物,京城的背景加上在金融界多年的人脉,使他能从各地银行融来大批资金。夏鼎钧将海南华银分为南北华银。他经常在美国跑包装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的事,国内资金调配的事则交由石雪办理。不久,石雪就成为握有实权的北华银的财务部经理。 1993年,石雪正式被任命为总经理助理,负责北华银,一年后他又升任为北华银副总经理。

不久,南华银参与组建了大连证券。1995年开始,石雪通过各种办法,最终取得了大连证券的实际控制权。据知情人透露,从此,石雪的权力欲迅速膨胀,出门前呼后拥,派头十足,他本人的生活也渐趋奢华,一次小型聚会,竟能喝掉20箱高档红酒。 这时候的夏老师已经被他称之为老夏了。夏鼎钧也于1994年提出辞呈。

1996年石雪成为大连证券的董事长。1998年5月,他又接管南华银工作。自此,石雪已成为海南华银的掌门人,并实际控制大连证券,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大鳄。

伪造凭证诈骗14亿

2001年由石雪导演的七家金融机构、上百人参与伪造金融凭证的诈骗大戏,一下子使他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名闻遐迩"。

事情的起因是当初在包装中国公司海外上市时,海南华银破费颇大,当时海南华银向大连证券、新华证券等六个同业银行拆借了大量资金,有10多亿元债务一直在帐上挂着。

2000年初,石雪了解到人行在对信托投资公司清理整顿,并优先清偿个人债务。他便谋划着将海南华银公司所欠款债务转化为个人债务,为此,石雪授意大连证券、新华证券等六家同业一起伪造凭证,以骗取人行兑付华银所欠款14亿元。 未曾想,假凭证假帐被人行识破。

策划非法集资24亿

2002年3月,人行总行在审查海南华银公司帐目时发现在1996年石雪担任大连证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 大连证券利用自制的凭证,以承诺还本付息为诱饵,向社会销售假国债。自1997年10月至2002年4月,大连证券通过其下设的三家营业部共销售假国债24亿元。

2002年4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石雪被监视居住,同年9月因涉嫌金融凭证诈骗罪被海口市检察院拘捕。

贪污挪用公款数亿元

据检察机关指控,石雪利用其职务之便,采取签订假合同、融资平账、转移截留上缴利润等手段,侵吞大连证券公司公款2.36亿元,侵吞海南华银公司公款2794万元,共计2.6亿多元。其次,石雪还挪用公款1.19亿元,至今还有6300万元尚未追回。

石雪花费巨资为家人在北京购买多套豪宅,并大手笔赞助影视业。他花了600万赞助张艺谋导演的舞台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又出资5000万元赞助电影《大汉天子》。并且,他身边不时有影视红星流连,石雪对他们极为慷慨。据知情人透露,80多万元一辆大切诺基,他眼睛都不眨一眨就送给了一位演员。

一个石雪的背后

从1991年到2001年,石雪策划了向央行诈骗、非法集资、贪污巨款、挪用公款等多起案件,每一起案件都不是他一个人所为,而是有众多的"共谋"。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直言:" 十年并不算短,他并不是一次违法,而是多次,并且每一次都精心策划,他为什么有那么大的能量?这是监管体制的问题。"

除此之外,巨大的关系网也使石雪倾吞国有资产连连得手。据查,94年石雪的父亲从人行会计司退休之后,即被石雪邀请到华银担任顾问,其后,一些地方银行的老总退休之后,也相继被石雪聘为顾问。这批顾问在业界的影响使海南华银在融资中左右逢源。

2002年,就在石雪东窗事法,被压上法庭之时,罗贤平,一位在海南金融界无人不晓的人物暗中袒护石雪,以至证监会对石雪做出的行政处罚姗姗来迟。一审法院作出的死缓判决直到6年之后才有结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